广东中山瞄准新兴服务业发力

举办高峰论坛 谋划产业发展
2015年12月18日 2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中山12月18日讯(记者庞彩霞)2015中山市服务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今天在中山市东区举行,为中山市发展新兴服务业出谋划策。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山服务业新兴业态产业规模将达500亿元,行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创造服务业就业岗位10万个,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发展环境,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中山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狠抓各项服务业发展工作任务落实。目前,中山服务业呈现总量增加、效益提升、结构优化、业态集聚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山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59.6亿元,同比增长9.9%,比全市GDP增速高1.6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增速1.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所占全市GDP比重创造了近三年的比重新高,达43.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所谓新兴业态,一方面是旧的业态、传统产业有了数据技术,嫁接了新产业,另外一方面则是过去没有的、全创新的服务业态。而中山传统产业众多,嫁接到自身优势的服务业上,就能产生新兴业态。”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说。

  事实上,近年来,在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的机遇期,中山各镇区主动谋划求突破,培育新业态的积极性高涨。例如,东区充分利用金融服务业集聚,教育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优势,着力打造“中山紫马?智慧教育集聚区”和“中山市众创金融街”;西区以打造国家级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示范园为载体,引领带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神湾镇推动威高物流启动国内首创海运跨境电商模式;港口镇全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力促广东游戏游艺产业城走向世界。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东区中心商务区、大涌红木家具文化产业园、神湾盛世游艇休闲旅游基地等10个市镇(区)共建服务业集聚区,已累计完成投资650亿元。此外,中山还涌现多个孵化园、孵化基地、创业园等各类微企发展平台,企业创新热情高涨,创新能力建设成效显著。

  为了引导和推动新兴业态的发展,今年7月,中山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服务业新兴业态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提出立足中山产业基础,重点扶持新兴金融等8大产业,在5年内培育1000家新兴业态服务业企业,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除了《意见》,中山市发改局还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全方位培育发展服务业新兴业态。2015年,初步认定7个市镇(区)共建服务业集聚区、13个亿元楼宇重点培育项目、201家服务业新兴业态企业。今年新认定第三批市镇(区)共建服务业集聚区7个,纳入2015年度市重点项目计划的服务业项目49个,总投资1070.7亿元。

  备受瞩目的深中通道已初步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将于2016年开工,这将为中山的服务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共中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握深中通道开工建设的契机,对接深圳、港澳生产性服务业转移,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据悉,目前中山市发改局与深圳市贸促委已联合举办多场“深圳-中山现代服务业对接会”活动,两地近千家企业参与对接。

  在本届高峰论坛上还,举行了亿元楼宇重点培育项目授牌仪式,首批认定的亿元楼宇重点培育项目包括中山国际金融中心、盛景尚峰金融商务中心等13座已形成规模的楼宇项目,总面积约113.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56家,企业入驻率均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