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业积极支持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

2015年12月22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12月22日讯(记者王新伟)12月21日,贵州省银行业召开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银行业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贵州省人民政府转发银监局出台《关于银行业支持扶贫攻坚的指导意见》。6家分支机构负责人在会上表态发言。

  贵州省银监局强调,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微利扶贫、联动扶贫、精准扶贫”三项原则,推广“开展扶贫链融资、分阶段移民搬迁金融服务、特色化金融服务、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四种模式,建立健全扶贫机构体系、组织体系、服务体系、产品体系、支持体系、监管体系等“六大体系”,有效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可获性,确保贫困地区年均新增贷款1000亿元以上,贫困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新增可贷资金80%以上用于当地,实现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增速不低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贫困户贷款增速不低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两个不低于”目标。

  今年以来,贵州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总要求,认真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大扶贫战略行动”,践行“要想奔小康,必须有银行”理念,积极支持扶贫脱贫工作。前三季度,贵州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5746.09亿元,比年初增加897.94亿元,增长18.52%,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0.63个百分点,增量高于上年同期92.96亿元。

  贵州省代省长孙志刚对贵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出:“脱贫攻坚是贵州‘十二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希望紧紧围绕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找准金融服务扶贫开发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金融改革创新,实施特惠金融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实现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对接,助力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贵州农信社负责人在会上发言说:“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农信社未来5年,将累计投入涉农资金3000亿元以上,其中,投入金融扶贫“特惠贷“专项资金600亿元以上;并确保扶贫开发贷款增幅高于整体贷款增幅(15%)。新创建信用乡镇300个以上,总数达到400个以上,并确保实现贫困地区信用乡镇覆盖率达到60%以上;新创建信用县市20个以上,总数达到40个以上,实现贫困地区信用县(市)覆盖率达到50%以上;到2020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500亿元以上。

  贵州银行表示:“下一步,我行紧紧围绕贵州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项行动’工作部署,把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三大理念深入贯彻和融入到全行金融扶贫工作之中,进一步找准、找好金融扶贫的突破口,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为贵州省扶贫开发提供1100亿元融资支持,努力为全省扶贫攻坚、同步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