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5京津冀环保一体化:合力解决"雾霾恶循环"

2016年01月05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 杨淼) 新年伊始,京津冀新年的打开方式不是蓝天白云,而是“爆表”雾霾,灰黄色的天空让市民心中倍感不悦,昨日(1月4日),久违的风吹散了新年的第一场霾,北京、天津、河北多地迎来了新年后的首个蓝天。

  而就在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中强调要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北京作为重点的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冬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的情况,采取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等更加强化的防控手段措施。

  京津冀地区陷入“雾霾恶循环”

  “痛症”时刻影响民生

  2015年,特别是在12月份,雾霾笼罩京津冀,AQI频频爆表,偶尔迎来的冷空气曾试图清扫出一抹蓝色,但均已无奈收场,仅仅走一个过场便草草了事。京津冀地区似乎进入了一个雾霾恶循环,眼睛一闭一睁,蓝天转瞬即逝。

  雾霾在2015年完全影响到了我国正常的生产和生活,计划好的航班因它取消,高速关闭交通运输得不到缓解,学生停课家中无人照看,长期见不到太阳的大棚蔬菜收成不好,鼻炎咽炎呼吸道炎症等各种病症频发,医院应接不暇......雾霾的“痛症”桩桩件件都影响着民生,也让雾霾成为了2015年出镜率最高的词语之一。

  昨日,本网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得知,2015年北京PM2.5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但仍超出国家标准1.3倍,成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突出问题。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较2014年增加14天,其中一级优的天数增加13天;2015年重污染共46天,占13%,较2014年减少1天。2015年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虽然只占全年天数的13%,但对年均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

  天津和河北多地相关数据虽还未公布,但污染程度和天数大家也有目共睹,大气污染治理依然是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的阻碍,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共同课题。

  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40%

  三地合力摘掉污染“黑帽”

  2015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平均浓度要控制在73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PM2.5年平均浓度要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13年下降40%左右。

  对于《规划》出台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张耀军曾表示,无论生态补偿是何种形式,从质量改善角度来看,京津冀三地的生态环境利益是共同的,国家和地方政府需从全国统筹的角度考虑京津冀的发展问题,将《规划》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地方政府的执政目标中,将绿色生产生活的理念融入到政府、企业和公众中,才能实现京津冀地区的环境质量改善和区域的协调发展。

  2015年年底,各省市也在“十三五”环保规划中提到了重污染天气治理,中国经济网了解到,河北省对于“治霾”的力度最大,河北在规划中提到,要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北京也在规划中提到,北京建议提出要将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

  从五年规划来看,京津冀地区已经对大气污染治理进度下达了“硬任务”。

  解读2015年京津冀环保一体化

  三地共同推行多项合作保“碧水蓝天”

  2015年这一年,环境保护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三地无论是从投入、政策、合作等方方面面都做了很多努力,来共同营造一个舒适的生存环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去年6月,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路线图”,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将于本月正式启动编制。该规划是我国首个“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此外,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投入的资金将达59亿元。

  去年7月,北京环保局召开通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的工作安排。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协调区域逐步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我国要严格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实现区域削减燃煤8300万吨。庄志东提出,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京津冀晋鲁取消工业园区燃煤锅炉,京津冀鲁基本完成农村散煤的替代工作。

  另外,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除了煤炭控制,京津冀三地还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发力。

  数据显示,北京市关停四大燃煤电厂,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1200家;天津市行政辖区内钢铁、水泥、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河北省淘汰钢铁6000万吨、淘汰全部10万千瓦以下非热电联产燃煤机组。

  去年11月,河北省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产业要绿色化,能源也要低碳化。意见中提到,要逐步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力争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以上。

  去年12月初,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正式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等十方面为突破口,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同月,京津冀三地联手建设了京东涵养区,平谷区与天津蓟县,河北三河市、兴隆县山水相接,三地在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设施、旅游休闲等五大领域40个项目上展开合作,共谋发展。三地就创建京津冀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达成共识,联手保护山水林田湖资源,共同打造环绕京东的生态环境保护圈。

  2015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京津冀为生态环境划定了红线,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减少,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0%左右。

  ......

  通过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可以很清晰地看到2015年京津冀在环保方面为一体化做出的努力。笔者以为只有三地协同,建立区域间财政平衡的机制,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生态涵养地区的财政补贴。这样,协同治污的步子才能更快一些,蓝天碧水才能多见一些,我们的“心肺之患”才能减轻一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