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新年"引创" 签订27项目总投资74.72亿元

2016年01月12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离家多年,再回到甘肃张掖市高台县的武旭对家乡刮目相看。

  “从工业园区到创业创新基地,再到大湖湾景区,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十几年前,武旭只身一人从高台前往1700公里外的新疆克拉玛依打拼,在外创业艰难的他从家乡变化中看到了商机,“过段时间我就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先投资一些小项目。这么好的创业环境,以后肯定可以发展壮大。”

  1月1日,甘肃张掖市在新年第一天举办“陇商回家乡·聚首金张掖”大型招商引创大会,数百名张掖游子回家乡看变化、话“双创”。

  “选在新年第一天,就是让大家利用假期时间回家乡考察,同时,也是为今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开个好头。”张掖市市长黄泽元告诉记者,从以往招商引资的成效看,只有真正了解张掖、考察过张掖的人才会投资,“我们提出‘引创’,让创业者带着资金落地,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引资”。

  去年,张掖被列入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张掖工业园区也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此为主要载体,我们启动建设了一批‘众创空间’和孵化基地,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非常高的创业创新扶持政策,培育树立了一批创业典型和创新先锋。”张掖市委书记毛生武表示,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使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张掖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门户,为重振丝路重镇雄风、再现“金张掖”辉煌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当天的实地考察过程中,张掖的“双创”氛围让深圳客商张书豪惊叹不已,“每个县都有创业创新孵化基地,都有‘创客空间’,更有精明人士开动脑筋,开办了创客咖啡馆,真是一块创业的热土”。

  据介绍,张掖对初创型企业实行“五免一补”,即免规费、免房租、免税、免贷款利息、免担保费,补贴企业员工培训费;对成长型企业实行“五奖两补”,即创新奖励、入规奖励、融资奖励、质量奖励、创汇奖励,改造升级补助、贷款利息补助;对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实行“两补四奖”,即改造费用补贴、租金补贴,业绩奖励、晋级奖励、融资奖励、服务平台奖励。

  正如甘肃省经合局局长李书敏所言,张掖在新年第一天的“超前谋划”,为未来发展抢得了先机。经过一天的推介和考察,张掖各县区与参会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27个项目,总投资74.72亿元,涉及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能源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

  “在外创业多年,还是很想念老家!”面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张掖市山丹籍客商牛玺岚当天签约了一个在山丹县投资黑土豆马铃薯花青素提炼的项目,“现在市上招商引创政策这么好,让我们回家创业更踏实”。(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