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2016年01月14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月14日讯(记者 周斌 郑义)昆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1月13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昆明市代市长王喜良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8.5%以上,到 2018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喜良在报告中说,2015年,昆明市政府重点推进了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三农”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六方面工作,积极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十二五”时期,昆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报告提出,今年,昆明市政府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活跃市场消费,强化要素保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工业支撑作用,促进服务业提速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强化规划统筹引领作用,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经营能力;切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引进来走出去;促进与滇中新区融合发展,完善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合力加快产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全力推进滇池治理,切实加强生态保护,扎实做好节能减排;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做好就业社保服务,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卫生计生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严格依法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持续改进政风。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昆明市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期、优布局提品质的调整期、促改革增活力的攻坚期、补短板建小康的决胜期、新优势新动力的形成期,全市发展面临重大机遇。昆明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着力当龙头、促跨越、上水平、惠民生、奔小康,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着力打造昆明经济升级版、着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着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区、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建设安居乐业的和谐昆明,到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在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与滇中新区的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全省最具活力的增长核心基本形成,昆明的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生态更文明、人民更幸福,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