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上海铁警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2016年01月25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25日讯(记者吴凯) 1月24日是2016年全国铁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为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回家,进一步融洽警民关系,上海铁路警方在上海火车站举办“铁警在您身边”安全防范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模拟实验、实物讲解和便民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旨在提高旅客安全意识,平安踏上返乡路。

  24日上午8时许,在上海站候车大厅主通道一排长桌上,摆放了一组各种形状的液体罐头、刀具、打火机等物品,吸引了许多旅客围观。安检民警通过部分实物,向旅客宣讲哪些物品是危险品和限带品,为什么这些物品是严禁携带进站上车的。在6块贴满图片的大型展板前,刑警一边向旅客宣传防盗防骗知识,一边开展现场防盗模拟实验,根据真实案件进行模拟的情景再现,以此提醒旅客在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另一组民警通过真假火车票的对比,帮助旅客提高假票识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在售票处、候车室,一批佩带志愿者绷带的青年民警,主动帮助重点旅客乘车、引导旅客办理临时购票证明、协助维护乘降秩序。与此同时,“十大高铁卫士”、优秀民警周荣亮还参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安全回家”春运节目现场访谈,通过广播方式对群众进行春运安全宣传。现场近200名旅客参与互动与交流。同日,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也组织民警分别在上海开往北京、广州、重庆和西宁的列车上,为广大旅客宣讲安全乘车、防盗防骗知识,并和旅客一起联欢,营造欢乐、和谐的出行环境。

  据悉,今天举行的“铁警在您身边”安全防范宣传活动,是铁路警方全力做好春运安保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据铁路警方介绍,今年由于春运首日恰逢罕见寒流和雨雪天气,部分列车晚点或停运,给治安管理带来影响,铁路安保任务十分繁重。为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极端大客流,铁路警方将在售票处、自助取票点重点部署安保力量,并设置高脚凳和电子客流观测仪,落实民警加强瞭望,时刻掌握购票客流变化和治安动态。一旦发现大量人员涌入票房,将及时采取限流措施,防止票房拥挤引发旅客伤亡事故。同时,积极协助铁路客运部门,在实名制验证口、安检口、检票口、地道口、电梯口等关键部位部署值勤力量和志愿者,做好进站旅客的引导、疏导工作,确保旅客有序乘降。

  此外,铁路警方将抽调机关民警到上海三大客站和乘警队增援,各车站派出所也将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面上,通过采取视频巡逻、步兵巡逻、警犬巡逻、警车巡逻和定点卡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站区安全防范,增强威慑力,严厉打击倒票、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铁路警方还将主动与地方公安加强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武装巡逻,提高安全防范等级,强化反恐防暴措施,切实筑牢春运安保屏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