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率先实现船舶申报环节直接与边检系统对接

2016年01月27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童政 周骁骏

  经济日报南宁1月27日讯(记者童政 周骁骏) 去年底,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的建成,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通关一体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广西成为西部地区最早启动、最先建成“单一窗口”的省份,也是全国首个船舶申报环节直接与边检系统对接的省份,以及全国首个“单一窗口”申报环节整合集成集装箱物流数据的省区。

  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积极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单一窗口”建设试点经验,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由广西口岸办牵头,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海事等驻桂查验单位共同参与。根据《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方案》,项目将分三期建设。此次上线的一期工程,成功开发货物一次申报、船舶申报和联检核放、口岸物流联动等3大功能组件,实现了多点多方申报、一次共享数据录入、审批结果反馈与无纸化放行等多项功能。其中,船舶申报环节与边检系统对接、物流联动系统数据自动导入,是广西“单一窗口”的最大创新和亮点。

  “单一窗口”建成后,企业只需向公共服务平台一次递交申报信息及相关材料,相关部门根据各自需求从平台上提取信息、通过平台将监管信息反馈给申报人,同时各查验部门之间也通过平台共享监管和业务处理信息。已通过“单一窗口”受理的申报信息,相关机构不再重复要求企业提交。据初步计算,通过“单一窗口”系统,船舶申报由原来的194项数据整合为65项并一次性录入,操作时间由3至5小时缩短为1小时以内;船舶申报与放行环节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以一单400个集装箱的海运提单为例,“单一窗口”上线前,出口企业需要录入4400个字符,录入信息需4小时左右,而采用“单一窗口”平台仅需要约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因为工作量减少和实现无纸化作业,查验部门人工成本、交通成本可有效节约30%至50%,出口企业将节约大量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

  随着“单一窗口”建设的不断推进,广西将进一步扩展完善“单一窗口”应用项目,从沿海逐步向沿边、内河、铁路、航空口岸推广实施,从智能口岸向智慧口岸升级发展,全面提升广西口岸综合服务功能。广西电子口岸有望成为我国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