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口额连续23年居大中城市首位

2016年01月30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30日讯(记者杨阳腾)中国经济网记者1月29日从2016年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获悉, 2015年深圳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85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增速1.6个百分点;货物贸易进出口4425.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连续2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17.8亿元,剔除一次性政策因素同比增长9.7%;服务贸易进出口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吸收合同外资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34.9%。

  据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郭立民介绍,跨境电商呈“井喷式”发展是深圳市2015年经贸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亮点之一。2015年,深圳市成功申报了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跨境电商服务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正式验收,通关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并上线试运行。成功推动了保税展示暨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建设,华润“e万家”、腾邦“海捣网”、沙头角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6家店开业运营。统计显示,深圳市2015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约320亿美元,同比增长88%,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在海关1210项下交易额是2014年的5.2倍。

  回顾过去的一年,深圳市在深化改革、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电子信息化发展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郭立民介绍,2015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户深圳,总规模60亿元,成为首支也是唯一一支地方实体基金;深圳市第一个综合保税区盐田综保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在大铲湾港、前海妈湾港和盐田港成功上线试运行;大铲湾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并完成首批海运平行进口整车进口;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视听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之一的柏林电子展移植深圳,将于2016年4月在深举行首届亚洲展;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获中编办批复正式落户深圳,深圳市创世界水稻单产最高纪录的第四期超级稻攻关品种Y两优900正式通过国审深圳市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工作方案通过中央网信办专家评审,已基本确定成为国内首批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唯一一线试点城市。

  郭立民指出,2016年,深圳市在经贸信息化方面将着力于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聚焦供给创新,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聚焦贸易创新,着力建立新型贸易模式;三是聚焦开放创新,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四是聚焦信息化创新,着力打造国际一流信息港;五是聚焦服务创新,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六是聚焦保障创新,着力抓好六大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