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纱乘上“特需专列”

2016年02月03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28日17时许,一列装载着40组、1800吨棉纱的集装箱特需专列从库尔勒站开往浙江萧山,由此拉开了新疆特需专列开行的序幕。

  “特需专列”是针对客户特殊需求量身定制的货物运输专列,实行客车化开行模式,具有一站直达、高效准时的特点,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缩短货物运输时限,拓展批量货物运输市场的新品牌。从运棉花到运棉纱,最近两年,乌鲁木齐铁路局适应新疆纺织产业发展趋势,及时改进运输方式,在运力、设备等方面加大向棉纺产品倾斜力度,棉纺产品运量成倍增长。

  “特需专列运输时限有保证,全程只需要四天,比以往节省了约三分之二的时间。”客户张一凡算了一笔账,特需专列按实际重量核收运输费用,降低了物流成本,预计每年将为公司省出三四千万元。既保证了运到时限,又加快了资金周转,收货方对此也挺满意。

  据乌铁局货运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特需专列将在全疆采取市场化的经营策略,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配餐”,实行零星、固定两种开行方式,既可以为企业开行专列,也可以由多家企业“拼车”。遇货源充足时可以临时增开车次,打造批量货物运输的“快递”新模式,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吴 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