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经济互动促老基地转型

2016年02月05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沈阳2月5日讯(记者孙潜彤) 作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联姻的结晶,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这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国家发改委和沈阳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委常委李松林说,“老工业基地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得到了最解渴的及时雨。”

  将德国质量技术引入中国制造,沈阳力争成为东北打造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的排头兵。在“中德产业园”大胆进行体制创新,推广复制自贸区的投资和便利化措施,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发起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试点产教融合双元制职业教育。

  一系列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激活了沈阳传统装备业的内在潜力。沈阳机床推出的智能机床i5系列是中国制造2025的典型代表,今年年初就得到上万台大订单,超过半年计划。2月4日,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宣布并购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引入双元制教育模式,侧重解决快速推广智能化工厂的人才缺口。

  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核心区20平方公里的“中德产业园”已经在引领新一轮振兴中率先落子,目前初步形成汇聚德国高端装备的产业走廊。宝马公司本土之外第一家发动机工厂已经在这里正式投产。园区已建成各类项目35个,重点推进项目74个,其中智能制造项目10个,先进机械制造项目14个,汽车制造项目30个,工业服务项目14个。在智能制造方面,正在推进德国库卡机器人工程示范中心、德国纽卡特工业机器人行星减速机等项目;在高端装备方面,推进西门子互联交通研发中心、直流电控柜、信号系统等项目;在工业服务方面,推进中德企业创新中心、德国中心、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等项目。“中德产业园”将建设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合作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引领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