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馆藏最丰富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上海开馆

2016年02月05日 2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5日讯(记者沈则瑾) 目前国内馆藏最丰富、珍稀文物最多的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今天在上海正式开馆。该博物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301号原上海律师公会原址,展览面积近4000平方米,展出各类珍贵金融历史文物5000余件。

  据介绍,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的前身上海银行博物馆于2000年正式开馆,是中国工商银行创办的全国首家金融行业博物馆。展览以中国的近代银行发展史为主线,全景再现中国百年金融风云,典藏中国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16年来,博物馆收藏和保存了大量见证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史料和文物,目前已汇聚清末以来160余年间的各类金融史物近3万余件,吸引了累计近百万人次参观,并赴香港和台湾等地举办了《从钱庄到现代银行》、《汇通天下》两岸金融文物展等大型展览,日益成为展示近现代中国金融史特别是上海金融发展史的一个窗口,成为工商银行和上海金融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由于旧馆的条件有限,藏品展示、接待容量等都越来越难以满足实际需要,为更好地服务金融、普惠大众、回馈社会,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文化平台,工商银行启动了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的建设。新馆的展览空间更大、展线更长、展出文物更加丰富、表现手法也更加多样,除将原馆的珍藏悉数移展外,还首次展出了许多珍贵的文物、照片、文献,由点及面,多角度、全景式勾画出百年民族金融的变迁,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沧桑巨变。

  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由序厅、临展馆、历史馆和多功能报告厅等组成。其中历史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汇通天下、西风东渐——中国传统信用机构和近代在华外资金融机构。展示钱庄、银号、票号、典当等传统信用机构,以及近代在华的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活动情况,展品主要是这些机构发行和曾经使用的纸币、票据、印章、徽章、机器、刊物、业务宣传品等,其中不乏百余枚银钱业使用的印章、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丽如银行在中国发行的老股票以及大量珍贵罕见的外资银行纸币等珍品。

  第二部分为岁月流金、曲折前行——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和解放前夕的金融业。展示近代各类早期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与发展,当时全国金融中心建设及其相关情况,以及解放前夕国统区金融崩溃的历史。本部分主要展示近代华资金融机构的各类文物,其中不乏存世孤品,尤为珍贵的是博物馆“镇馆之宝”——美国钞票公司为当时国内多家银行印制钞票时使用钢制雕板一组。

  第三部分为励精图治、海纳百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金融业。主要展示革命根据地银行的发展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建国初期金融业的主要措施,以及改革开放后中国金融业的巨大发展。本部分展示有大量革命根据地、解放区的货币,周恩来总理签发的银行干部任命书以及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包括有人民币“票王”之称的一万元“牧马图”等珍贵纸币。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