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号贩子"放大招" 北京市属医院将取消现场放号

2016年02月19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佳佳

  经济日报北京2月19日讯(记者吴佳佳、通讯员李茜 巢伟)今天(18日),北京市医管局表示,针对号贩子扰乱患者就医秩序、影响患者正常挂号就诊现象,北京今年将推出一整套综合措施,整治号贩子,改善就医秩序。

  据介绍,这些措施包括:严格加号管理,由医院统一管理加号权限和额度,年底前,市属医院全部取消现场放号,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探索落实“实名制”挂号,让患者在预约挂号时同步完成挂号缴费,建立退号随机投放机制,强化对门诊、挂号大厅及周边地区的监视巡视;会同公安部门在挂号环节逐步扩大第二代身份证读卡机具使用,严格管理医院和医生与商业挂号网络平台的合作。此外,严打医院内部人员参与倒号,情节严重的追责医院党政主要领导。

  此前,多家医院也纷纷出台措施应对号贩子现象。北京同仁医院先后推出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两大重点学科不限普通号源、将原有窗口导医服务人员从院内前移到医院周边区域等措施。北京妇产医院也完善了产科建档流程,通过医院HIS系统及纸质建档成功凭证双重确认患者建档信息后,方可填写产科建档手册。合理评估医师工作量,建立医院统一号源池,严格控制医生加号权限,减少手工加号。另外,医院保卫部门与纪委联合加大查处力度,对涉嫌违纪的职工严肃处理。

  但不少业内专家表示,要真正解决看病难问题,仍有一系列问题待解。有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公立医院取消现场放号,意味着除急诊和转诊外,所有号源都应投入到114统一挂号平台及医院自主APP和微信等平台当中,但多数病患特别是老年病患已习惯于到医院现场排队挂号。同时,不少医院都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挂号服务,这些合作如何有效监管也存在漏洞。为此,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全新挂号方式的宣传力度,并加强对医院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监管力度,杜绝灰色地带和寻租空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