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向北方调水超30亿 "冰期输水"平稳度过

2016年02月23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记者 杨淼)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截至2月2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调水超30亿立方米。长江水入中线工程总干渠水量累计达30亿立方米,分水水量28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稳定达标。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介绍,“截至目前,中线工程已经向北京输水10.2亿立方米,天津4.7亿立方米,河北2亿立方米,河南11.1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益城市供水安全系数提升

  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

  2015年年底,中国经济网跟随南水北调办进行了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一周年调研活动,根据记者的调研情况,发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京津豫三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南水北调进驻三地后,三地市民纷纷表示,水质有了明显的变化,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个河南郑州的市民,他介绍说,使用南水后,水的口感甘甜,水质“清纯”。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通水一年多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受益城市供水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和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社会、经济、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中线工程向北方调水,不仅解决了沿线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的需求,同时也为京津冀协调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有力支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冰期输水”平稳度过

  突破历年冬季输水最大流量

  据悉,今年1月下旬,一次多年罕见的寒潮袭击我国大部,华北部分地区更是迎来近30年极低温值。针对气温多变、夜间渠道易结冰、午间快融冰,工程渠道可能形成浮冰、流冰的冰期输水情况,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提前编制《南水北调中线2015-2016年度冰期输水调度方案研究报告》,制定了详细的调度策略,从技术上保证冰期输水安全。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进入冰期输水运行前,工程全线逐步抬高水位至设计水位,通过增大过水断面,尽量减小流速,以便于形成冰盖,进行冰盖下稳定输水。在中线总干渠沿线,倒虹吸、涵洞、渡槽等建筑物进口增设安装了拦冰索,防止流冰期间冰屑进入建筑物内造成冰害。节制闸闸门处设置了防冰冻设施,安装了闸门门槽加热设备,防止冰期运行时闸门冻结,同时配备一定数量的破冰、排冰机械设备,确保了工程安全运行。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负责人介绍:“冰期输水运行期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冰情观测,加密沿线巡查频次,重点关注部位流量变化,适时调度,严格控制水位的变幅,防止冰盖破损引起冰害。”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用水需求,本次冰期输水期间中线工程向北京供水流量达30立方米每秒,为历年冰期输水流量最大值,且首次冰期通过北京段惠南庄泵站加压输水,较往年冰期小流量自流输水工况复杂很多。

  目前,中线工程全线冰体已全部融化,本次调水顺利度过冰期输水阶段,工程设施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