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首个PPP项目储备过万亿省份 菏泽走在前列

2016年03月17日 2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3月17讯(记者保江、赵玉玺) 今天上午,山东省菏泽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在济南举行签约仪式。现场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26.67亿元。推介项目60个,分11类,计划总投资649.2亿元。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说,菏泽市是山东省最早探索和推动PPP工作的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PPP项目234个,总投资1897亿元,纳入省PPP项目库的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

  签约仪式上,山东省财政厅巡视员文新三介绍了山东省PPP工作情况。截至2016年2月份,山东省共储备PPP项目996个,概算总投资1.12万亿,成为目前全国首个储备项目过万亿元的省份。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204个,已签约项目133个,其中92个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初步实现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较好地发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改革加速器、增长推进器、民生稳定器”的作用。

  菏泽市市长解维俊告诉记者,当前,菏泽正处于加速膨胀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新建项目不断增多,特别是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航道、电力等一批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养老等一些民生项目将集中建设,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本次活动,旨在打造一个良好的交流对接平台,促进项目位和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之间相互了解和沟通,为实现合作共赢打下坚实基础。

  链接:关于PPP模式

  PPP模式,又称为公私合营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起源于英国的“公共私营合作”的融资机制,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