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枫泾镇举办“小龙虾垂钓节”

2016年03月25日 2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5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金山枫泾镇第三届开太红小龙虾垂钓节今天在金山区拉开帷幕。前两届的垂钓节都曾吸引大批游客,在枫泾镇举办的开太红小龙虾垂钓节已成为上海乃至周边居民周末旅游休闲新风尚。那么今年,为何在四月份小龙虾还没有大量上市的季节得以开钓呢?这就需要走进开太鱼文化生态农场,一睹小龙虾养殖的奥秘。

  早在2013年,枫泾镇就与上海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模式,将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融合为一个生态系统。特色之一就是循环水”虾稻共作“养殖。在所有的池塘中,以栽培水生植物为基础:在冬春两季种植水草,到夏、秋两季栽插水稻,在“水底森林”、“水中森林”中饲养小龙虾、泰皇大虾、河蟹等优质水产品,利用水生植物脱氮、脱磷,为水生动物创造了干净、健康的生活环境。水生动物的粪便和残饵又是水稻、水草生长的良好肥料,通过“草虾共生”和“稻虾共生”后,种养池塘的水质清澈,环境良好,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仅生产出一大批优质水产品,而且也生产出虾田生态大米。此外,喂养小龙虾的都是煮熟的紫薯、玉米、小鱼、黑芝麻等天然饵料以及高蛋白的鱼虫,这也是开太鱼养殖小龙虾的又一法宝:”刀耕火种“。熟食喂养降低了小龙虾身体内的病虫害发病率,高蛋白的鱼虫更是最直接的营养供给。因此开太鱼清水小龙虾生长快、个头大、蛋白质含量极高,肉质香甜、鲜嫩、紧实、易消化。头小腮白、壳薄肉多,出肉率可达60%,头部也可放心食用,是名副其实的“原生态、健康品”。清水水草池的净养,使龙虾个个周身干净,对于前来钓虾的游客也是极好的感官体验。

  据悉,不仅仅满足于养殖上海人自己的小龙虾,上海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更是希望克服季节障碍,可以一年四季都产出优质的清水小龙虾。为此,2016年开太鱼文化盖起模拟恐龙时代的温室大棚,采用双棚双模+种养结合新模式,使棚内温度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保持在10℃左右,且富有极高的含氧量,仿若天然氧吧。这种模式不借助任何外部能源输送,依靠能源自循环形成,并且让整个产业链都得到延伸,上海人以后不仅能够一年四季都吃到清水小龙虾,更是一年四季都可以体验钓虾乐趣,是真正的生态、环保养殖模式。开太鱼文化引领了养殖模式新的潮流。

  据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农场利用这种新模式,不但开创了小龙虾、罗氏沼虾养殖新模式,还将热带地区的水果成功移植到上海。2016年,开太鱼文化将生态农场打造为旅游休闲农业一体化农庄,在这里不仅有鱼虾蟹各种生态水产品,还有从世界各国、各地引进的珍稀果蔬,极具观赏价值与食用价值。 “

  种养结合可以做到“稻谷不减产,效益翻1-3番”。棚内养殖更是可以带动全年的农业及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效益,枫泾镇在农业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