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南通举行

2016年04月03日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通4月3日讯(记者 薛海燕)4月1日,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江苏南通举行。本届长江论坛以“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为主题,由光明日报、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南通大学主办。

  据介绍,与会专家们就长江经济带在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下,如何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地探讨。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说,要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联合下发的《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方案》,重点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绿色能源、港航物流、旅游休闲、信息服务、现代农业与特色农业等十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形成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技术顶尖、节能高效、环境友好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教授建议,要充分结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明确我国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功能定位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构建开放高效的创新资源共享网络,以协同创新牵引城市协同发展。

  专家们还深入探讨了长江经济带产业群在全球化新时代的地位和未来的影响力。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玉良说,经济全球化深化带来了全球经济的第二次松绑(Richard Baldwin,2011),其基本特征是信息与通讯技术推动了跨境电子商务(B2C)的发展和中间品在全球不同关境区的流动(B2B),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分析提出,中国在最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时代占据重要国际地位,而长江经济带能否形成世界级的产业群,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经济在全球化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