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借力智能制造 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2016年04月07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市场需求不旺、人工成本攀升、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持续优质增长?记者在杭州市采访的几家企业让人眼前一亮。

  正泰集团,从传统低压电器起步,2015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又同比增长20%;传化集团,从最初的液体剂化工小作坊“蝶变”,近3年利润总额实现复合增长39.1%;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从做摩托车配件和传统两轮摩托车起家,近4年销售额年均增幅超过25%,利润年均增长20%以上;杭州娃哈哈集团,典型的食品饮料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连续18年位居中国饮料行业第一,2015年实现利润近百亿元,上缴税金56亿元。

  坚守主业不动摇,转型升级不含糊,抓住两化融合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企业发展提供“混合动能”,是这4家企业的共同特征。

  精耕产业链 做强主业

  中国制造路在何方?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体会是,坚守主业发挥产业链优势。他介绍说,正泰一直围绕“电”这条主轴,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在智能电器、新能源和自动化信息化等产业积极布局,初步建立了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及管理运营各环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形成了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创业31年,正泰逐步将一个传统制造企业转变成为绿色、智能、服务型的新型制造企业。依托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势,正泰主动改变过去单纯“卖产品”的方式,向“卖服务”转型。采用设计、采购、施工、安装以及调试运行全过程的交钥匙模式,承包风能、太阳能发电站、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在国内外实施了数十个EPC工程总包项目,带动产品配套出口。2015年,正泰智能高压业务增长20%,工业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增长30%,光伏业务增长近80%,电力电子产品在北美市场增长168%,国内外工程总包业务增长425%。

  通过不断拓展化工产业链条,传化集团已发展成为目前我国系列最全、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功能化学品系统集成商之一。谈到企业转型,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深有感触:一方面,传化集团始终坚守“实业”;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企业文化、战略、组织三大层面的转型升级。“市场需求总是存在,关键是我们能否满足不断变化、发展的需求。只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提供过硬的品牌、品质和服务,我们面前就是一片蓝海。”徐冠巨说。

  作为一种代步工具,近年来摩托车市场需求呈下滑趋势。

  春风动力经过调研发现,中大排量、运动型的高档娱乐摩托车市场空间很大,他们果断转型,及时对产品进行了升级,主营高端动力运动产品,并跻身国际一线行列。今天,“春风”产品已销售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俄罗斯、瑞典、英国、奥地利、波兰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去年“9·3”阅兵式上打头阵的摩托车礼宾方队就是他们的产品,这是春风动力近年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跨越的结晶。谈到企业转型,春风动力董事长赖国贵表示,只要定下心来,一门心思做实业,发扬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好做精,从满足消费需求,到引领消费需求,中国制造业大有希望。

  产业转型升级 增强新动能

  从使用机器人到制造机器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向记者展示了一幅发展机器人产业的蓝图。饮料大王为啥要跨界试水机器人行业?宗庆后解释说,企业有装备制造基础,市场有需求,在国家鼓励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的背景下,机器人产业成为娃哈哈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领域。

  据介绍,娃哈哈已组建了机电研究院,致力于高端装备技术的开发与产业拓展,实施了工业机器人、高端直驱电机、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工业自动化核心部件和装备的研制工作。目前,娃哈哈已完成多款机器人的本体研发,自主设计研发的机器人全自动化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生产的产品装箱码垛机器人、物料投放机器人、放吸管机器人、铅酸电池装配机器人、炸药包装机器人等已投入工厂使用。宗庆后表示,娃哈哈正在努力建设一个包括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精密减速机、运动控制器及视觉和传感系统等核心部件在内的机器人产业园。

  在精耕细作主业,做强产业链的同时,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寻求新的发展动力,是传统制造业突围的另一个途径。

  在这方面,传化集团的成功实践是,通过构建“智能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走上了向公路物流体系现代化升级转型之路,打造了“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

  传化在发展制造业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物流业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既涉及调结构,又关系降成本。目前占货运总量75%以上的公路物流总体水平不高,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上不去,利润很大一部分被物流吃掉了。徐冠巨介绍,2003年传化物流建成杭州公路港,在全国首创“公路港物流服务平台”模式,实现“物流+信息化”的创新。这个系统,相当于为我国公路网“硬件”装上“软件”。目前,传化物流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落地项目,在全国11个省市进行了网络布局,为超过200万辆卡车和卡车司机、3万家以上的物流企业、20万家以上的货主企业提供服务。通过实现及时配货,降低综合物流成本40%以上。

  传化计划到2022年,在全国170个城市分别建设物流枢纽基地和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形成开放共享的公路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平台实现超过2000万辆卡车的高效调度。

  加快两化融合 打造“杭州智造”

  李善通是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从事商品质检工作的他深感国内工业企业对于稳定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有着巨大需求,他创立这家公司的目的就是为制造工厂提供“工厂物联网+智能制造管理软件+信息集成”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制造云+工业物联网+视频网”技术帮助工厂通过智能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市场响应能力和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自2011年推广至今,这个只有162人的公司已累计为81家传统制造业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营业额从2014年的2000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56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2.8亿元。目前,公司全年订单已排满。

  李善通介绍,力太科技五年来的智能制造推广实践证明,基于国情开发的技术和方案,使我国企业的智能制造改造无需大的投入,大大降低了参差不齐的制造企业进入智能制造的门槛,缩短了时间,使制造业能够处在“马上出发”的状态,与国外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春风动力就从智能制造中尝到了甜头。赖国贵介绍,春风动力早在2012年就统一规划了“智能制造”建设整体方案,目前正在推进大规模个性定制数字化工厂建设,去年底,一期工程结束后,企业人均效率提升30%,设备利用率提升25%,库存周转率提升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

  越来越多的杭州制造业正拥抱“互联网+”。杭州正加快培育壮大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测量仪器仪表、工业控制、3D打印、机器人、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等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重塑杭州制造业新优势。2015年,全市实施“机器换人”项目675个。根据《杭州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杭州将累计推进3000个“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实施300个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和100个“工厂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创建5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样板。

  截至2015年,杭州全市组织实施首批智能制造应用试点项目30项,娃哈哈、东方通信、华立集团等企业列入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有8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

  当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新动能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结合后,杭州经济激发出了强劲的“混合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杨国民 黄平 闫伟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