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绿科”钢结构住宅体系 跻身国内领先水平

2016年04月11日 1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1日讯(记者吴凯)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担纲的《“绿科”钢结构住宅体系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专家验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任组长的专家组经过严格评审,确定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专家评审意见认为,中建八局课题组秉承绿色科技发展理念,创新研发的宽肢组合异形框架-支撑结构体系、“绿科”钢结构住宅模块化户型和轻钢龙骨复合现浇墙等围护体系,实现了对主体钢结构的全包裹,解决了钢结构住宅露梁、露柱、防水、保温、隔热等多项技术难题,并将八局自主知识产权的CSCEC-8模架体系与钢结构住宅结构体系相结合,提高了施工速度,使现浇楼板与钢结构住宅具有良好的匹配性和适应性。

  推进钢结构住宅对实现住宅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义极为深远。据专家测算,若钢结构住宅得到普及,将减少建筑垃圾83%,还可以大规模化解我国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中建八局基于自身长期积累的建筑科研、设计和施工技术,聚焦钢结构住宅的质量通病,以钢结构住宅实际项目为载体,悉心研发和完善其核心技术。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提出了“新型钢结构住宅体系整体解决方案”,不仅成功解决室内露梁、露柱问题,全面改善了保温、防水、隔声等建筑性能,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钢结构优势,实现了住宅的大开间、大进深,并可自由分割,得房率比传统住宅增加5%-8%。

  中建八局“绿科”钢结构住宅体系在清华大学结构工程实验室完成了科学试验,并在上海青浦建设了中建八局的钢结构住宅示范工程基地。前不久,八局借助自主研发的“绿科”钢结构住宅体系优势,在多家钢结构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受业主委托承担了60万平米的钢结构绿色建筑示范园区从建筑规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到施工承建的任务,充分展现了中建八局的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