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小平视察洱海水环境治理:努力打造出世界级示范项目

2016年04月19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理4月19日讯 4月16日,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一行赴云南省大理州调研视察中国水环境集团实施的“大理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焦小平在此次调研中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洱海水环境治理项目打造成"世界级"的示范项目。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副总裁邵彦青介绍项目情况。

  在大理州PPP工作汇报会上,焦小平副主任、唐新民副厅长听取了大理州委、州政府关于PPP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唐副厅长评价洱海治理PPP项目是云南省PPP项目中运作最规范、速度最快和效果最好的项目。

  在此次视察中,大理州委书记杨宁谈了她对该项目的感受,她认为能取得今天的效果,有三点重要经验和体会:一、政府要做好规划,必须搞清楚要“做什么”;二、要选对“人”,必须选择有社会责任感、投资实力和先进技术力量的社会投资人;三、政府必须强化全过程的监管和服务。

    杨宁在会上强调,洱海这一个PPP项目投资29.8亿,超过了"十二五"期间州、市两级对洱海治理的总投入,大大缓解了地方财政压力。而且,中国水环境集团通过其专业化能力对原规划、方案进行优化,投资比原计划的35.9亿节省了6.1亿元,这6.1亿对大理来说是很大一笔钱,且工期也比原计划缩短了6个月,这充分体现了PPP“物有所值”的精神。

  此外,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就项目基本情况作了汇报。他认为,洱海治理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对提升生态环境总体质量、打造大理生态旅游城市名片,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洱海处于向富营养化初期转化的可逆的敏感时期,环境承载压力已大大超过苏必利尔湖、贝加尔湖等世界著名大湖,洱海治理和保护能有今天的成效是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对洱海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评价此项目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中落地快、见效快的项目,他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洱海治理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等方面下功夫,将洱海水环境治理项目打造成"世界级"的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