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49.4 连续14个月低于枯荣线

2016年05月03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日讯(王子威)据最新发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4月录得49.4,低于3月的49.7,继续低于50.0的临界值,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

  投入成本增幅创3年新高

  从概况来看,财新制造业PMI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运行继续放缓,但幅度轻微。产出与上月几乎持平,新订单总量增速迟滞,新出口业务连续第五个月趋降。市况相对低迷,客户需求疲弱,导致用工规模进一步出现实质收缩。月内厂商对库存控制也采取审慎态度,成品库存与投入品库存皆加速下降。价格数据显示,月内制造业普遍通胀压力加剧,投入成本增幅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导致产出价格也创下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升幅。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博士评论中国通用制造业PMI数据时表示:“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4,较上月下降0.3。所有分项均有所下滑,其中产出指数再次回到50荣枯线水平,呈现震荡态势。总体来说,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仍在反复筑底当中,政府仍应重视经济的下行风险。”

  连续14个月低于枯荣线 随官方数据走弱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基本一致,不过在制造业总体运行趋势上仍与官方数据相反。4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3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而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依旧处于50.0以下,处于放缓区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14个月低于枯荣线;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PMI指数已重回枯荣线上方,重回扩张区间。3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50.2,财新制造业PMI录得49.7。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