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丑闻不止 这个锅谁来背?

2016年05月05日 14:44   来源:CE.cn   

  近日,因为一名大学生的去世,百度等搜索平台商务推广业务的问题像抽丝剥茧一般暴露在公众视野下。而实际上,此前“血友病吧”事件的出现,已经预示了总有一天百度还将“东窗事发”,只是没有预料到来得如此之快。两则事件的原因都明确指向了百度在自身业务中存在的把关不严、利益倾向化问题,从而导致了莆田系医院在搜索结果中大规模泛滥、医疗类贴吧被商家承包,进而出现恶果。

  问题也不仅仅出现在百度这样的搜索平台上,根据瘦哥的观察,在同样的盈利逻辑下,老百姓衣食住行所能用到的各种“平台”几乎无一幸免。

  比如,在经历了几次有惊无险的顺风车主坑蒙拐骗事件之后,滴滴终于还是摊上大事了。5月2日晚,深圳南山一名24岁女性在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后被拉至某偏僻路段,司机持刀逼迫其交出身上财物,随后将她杀害。

  审核把关不严、信息安全存在漏洞,导致网约车平台隐患重重。就在今年3月底,深圳市交委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约车平台,便通报了网约车平台“驾驶员招录存在把关不严”等五大问题,并曝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的惊人数据。

  订餐平台的问题则更早被暴露,此前,央视曝光了“饿了么”平台上的黑心作坊。从商家上传的图片看,这些店铺宽敞明亮、灶具干净整洁、菜品丰富多样,而实际上却是昏暗狭小的制作间,灶台、饭锅上到处都是黑乎乎的油渍,厨师用牙咬开原材料外包装……

  这样卫生条件极差、食物制作流程令人作呕的小作坊,却顺利地登上了订餐平台,并且堂而皇之地将问题食品送进消费者的口中。如此形同虚设的监管,如何让人放心?

  同类的事件不胜枚举,又比如,被网友们广泛吐槽携程网、去哪儿网等旅游出行平台,由于对供应商监管不力,导致机票系统错漏百出,售卖假机票、直飞票变成联程票、退改签手续极高等事件被频频曝出,国内多家航空公司迫于无奈,终结了与去哪儿的合作。

  就连鼎鼎大名的淘宝,也存在着商家售假、虚假宣传、刷单的问题。根据央视报道,刷单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商铺只用花费1000元等待3天时间,就能凭空获得好信誉、高等级,从而登上搜索页面的前列。

  互联网时代,与我们消费者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各类平台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麻烦事儿。瘦哥惊觉细思极恐,不禁想问,难道有平台的地方,就有问题存在?入口的食品有风险、出行的安全难保障、病情的治疗被误导,监管的缺失和利益的驱动,究竟还要让老百姓遭多少罪,消费者的权益谁来负责?

——————————我是正义的分割线君————————

  瘦哥说的互联网平台监管问题的确令人头大,每次都是问题出现后,才能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才有机会借此深入解决问题。当然,世上有闹心的平台,也有顺心的的贴心的平台。

  5月起,山西省警方为方便全省百姓给新生儿取名,免费推出了“同名同姓信息查询”服务。想知道给宝宝起的名字是否“大众”,只需上网一查便可知晓。你只需将宝宝的新名字输入姓名一栏,再填上自己的手机号码、查询所属的地市,鼠标点击查询即可。在信息提交后,大约3分钟内,您的手机便可收到查询短信,告知宝宝的新名字在全省重名情况。

  在点赞的同时胖妹不得不提,当地晚报记者实在太调皮太会玩啦!记者分别以“高富帅”“白富美”和“张三”“李四”两组名字进行查询。根据数据显示,山西共有4名“高富帅”,1名“白富美”;叫“张三”的有173人,远远高于叫“李四”的84人。胖妹突然好想知道全国有多少“高帅富”和“白富美”哦!不知道叫高帅富和白富美的宝宝们会不会埋怨父母,给你定位太精准,万一长大跑偏可咋办?

  有人在医院里迎来了新的生命并为其命名,有人却在医院经历生命的挣扎。今年4月30日,当宿州居民刘永伟被检查出左肾感染时,他就想起自己莫名其妙失踪的右肾。刘永伟去年6 月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胸腔手术,数月后在多家医院检查均被告知“右肾缺如”。“我做胸腔手术,右肾怎么会失踪呢?”刘永伟带着疑问踏上寻肾之旅,但大半年过去了,无论是医生医院,还是相关部门,都没有给他一个答案。

  刘永伟回忆说:“手术之后,胡波医生也跟我说,他把右肾取出来观察了,发现是好的,又重新纳入腹腔了。”由于手术成功,刘永伟对于右肾取出来再纳回去的事情并没有在意。然而此后,刘先生又前往多个医院拍CT,均显示右肾缺失。由于胸腔手术的创口迟迟不能处理,已经影响到其他器官。刘先生说他的左肾现在也开始受影响了,这样下去,左肾也会坏掉,到那时真的就完了。

  究竟肾是怎么消失的,大家心中有万千猜测,然而事实未调查清楚,妄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我们需要有关部门不推诿不搪塞,尽快给一个清晰的真相!

  胖妹忍不住要要插播一条家乡的故事,女孩A今年仅21岁,由于胰岛素失效,换上了重度糖尿病,每天只能吃几个黄瓜西红柿和一两米饭。原因不是别的,而是医生在做手术的违规碰到了胰岛,使其损坏,逐步丧事功能,害了这孩子的一生。

  医者父母心,医院应该是人类寄托希望最多的地方了,胖妹愿每位大夫都能认真感受这些炽热的希冀和信念,并施以最专业最有良心的帮助。

  良心这东西,有些人的,就是被狗给吞了,不,胖妹看连狗都不屑于吞!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轰动一时的“毒保姆”何天带故意杀人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为,何天带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判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官宣判后,何天带流泪了,但也只说了七个字:“不上诉,没有意见”。早在2015年12月23日,案件在广州中院开庭时,何天带就已承认所有指控,并拒绝向家属道歉:“反正我杀人偿命”。据报道,何天带杀人只是想早点拿到一个月工资。

  胖妹不想知道你的生活有多惨,迫于什么不得已的原因才杀的人。这些都是不值得关注的内容,难道生命不应该凌驾于一切之上的吗?胖妹每每看到穷凶极恶的杀人犯为其杀人找各种理由的时候,都恨得牙根儿痒痒,是是是!你杀人你有理!他被你杀掉是你童年太苦、青年太苦、成年后太苦、生活太苦……这就理所应当他应该付出生命来为你买单了!?你完全没有这个权利!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催生出浮躁与淡漠的人愈来愈多,三观不正的人形成规模,常诉其经受磨难,承受不公。胖妹不是鸡汤大师,不愿与缺乏正气,自己个儿不争气,还偏偏憋了满腹怨气的人墨迹。胖妹只想强调一句,法律是准绳,你一旦越过了,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不如昂首挺胸,付出正当努力主动创造幸福,总比你闭塞一生,在阴暗潮湿的心灵下水道里,强出千万倍!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