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用融合打造文化新业态

2016年05月13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阳腾

  左图:来自龙岗2013文化创客园的创客空间“异空间”的工作人员向观众展示3D打印作品。 杨阳腾摄

  下图:文博会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开幕式上,机器人在表演。 黄天晟摄

  文化+科技、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文化+农业……第十二届文博会上,“文化+”概念成为一大热词。以“融合”为关键词和主旋律,连续参展12年的深圳市龙岗区展示了其依托创新科技提升文化创意内涵、繁荣文化新业态发展的魅力成果。

  文创园的强度和温度

  “从北到南,我在国内一线城市走访考察了一大圈,发现文化产业还是在深圳最接地气。”设计师栾立银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概念设计是艺术,但文化发展规划应从产业角度出发,注重良性互动,文创园区建设不能是空城,不能没有温度。

  栾立银在第十二届文博会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开设了一个免租低租众创空间“异·空间”,专门用于为文化创客提供公共研发场地。

  栾立银把“有趣、好玩、交融、讲究互动”视为打造文创园区和空间的关键词,致力于将其变为公共艺术作品,更加有美感。记者在“异·空间”看到,这里有专门给创业者、自由职业者提供的共享空间,还有创导沙龙、创客公寓配套、车库会议室及绘画、陶艺、彩绘公仔、小机器人设计组装等酷玩设置,充满“文化+”的互动体验元素。在本届文博会上,这个空间被作为一大亮点对外开放。

  记者发现,位于龙岗区的13个文博会分会场上都具有“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务实又接地气,增加互动性聚集人气”的特点。在坂田手造文化街&创意园分会场,这里集中展示的产品契合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而且和最新科技结合密切,消费需求比较旺,涵盖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互动娱乐、物联网、新媒体、云平台、多媒体技术、影视动漫、创意设计、跨境电商等领域。这些展品,大多数都是该园区企业自主研发推出的产品。

  “虽然现在已经有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并陆续培育出精品项目和企业,但在2012年产业园刚开园时,我们还是比较迷茫的。”坂田文化创意产业园战略投资总监奚德告诉记者,当时深圳很多产业园崛起,坂田文创园最初定位在文化创意这一块,涉及行业较单一。引进的企业以创意设计、包装设计、文化设计为主,此后两年一直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经过探索和分析,我们根据市场的变化逐步走上‘文化+’的路线,接触了科技、贸易、电商类等有成长性的企业,行业跨度比较大了,也开始进行产业整合,逐步取得较好的成效。”奚德称。

  新兴的坂田文创园借着举办文博会分会场的契机成长为文化精品园区,老牌的产业园区也在不断壮大。全球重要的商品油画集散地大芬油画村,就汇聚了60多家规模相对较大的油画经营公司,1200多家画廊、工作室以及画框、画布、颜料等绘画材料门店,形成以油画为主,附带书画、刺绣、雕塑艺术品及其它工艺品经营产业链,并借助科技手段把大芬艺术搬上网络平台。在本届文博会上,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举办了大芬艺术家原创作品展、艺术创想创意集市等,把大芬艺术家对商品化的社会消费、对传统学术特色的理解以原创性、时代性、学术性的作品展现出来。大芬油画村还引入谷歌大数据应用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帮助大芬艺术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

  “文创园区一定要有独特的文化味,做足创意,同质化的文创园将会沦为低等的商业园。”栾立银表示,文化味不仅要有硬环境的支撑,还要靠个性化的“软实力”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景,有强度也要有温度。

  “文化+”见证文化变迁

  “融合”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旋律。龙岗区借助文化融合发展的契机,积极推动“文化东进”,实现文化品牌“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借助政校行企合作搭建平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新业态。

  今年首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的横岗眼镜城曾被称为“眼镜王国”,年产眼镜超过1.2亿副,约占全球高端眼镜产量的70%;95%的产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产业规模、创意设计、相关技术、产品质量、产业链及配套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但伴随着人力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传统的代工贴牌生产利润微薄,很多企业面临发展瓶颈。在自创品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横岗将时尚、艺术、科技“融”到眼镜的设计中,从项链、书卷乃至小小鱼钩中挖掘设计灵感,巧用冷门材质做出精妙构思的艺术品,让一副副眼镜“玩”出高端、时尚的新花样。

  “融合”让这里的事情发生了巨大变化。文博会横岗眼镜时尚e城分会场负责人、时尚易城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郑凯平认为,这里已成为深圳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和眼镜产业转型升级的公共服务平台。在转型过程中,研发设计成为品牌发展的点睛之笔。横岗本土设计师单浩表示,设计师们五花八门的灵感碰撞和创意摩擦是横岗眼镜创新发展的“制胜法宝”,横岗也为设计师们搭建起更完善的交流阵地和创意“熔炉”。

  “本届文博会将通过实物、声光电、故事化情景以及互动式体验等方式展现眼镜与产业、文化、科技碰撞的故事,以及鼻梁上的文化变迁。”郑凯平称,文博会期间还将推出龙岗眼镜产业转型升级成果展,举办中国供给侧改革与眼镜产业转型峰会、跨境电商携手眼镜产业走向世界峰会及眼镜业与眼视光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今年参展文博会的企业和项目中,与文化相融合发展的亮点很多,其中来自深圳平湖街道的绿膳谷基于互联网在线交易及线下体验,推出农业文化创意、健康饮食体验、农创手造展示服务,在文博会期间推出饼干学院、咖啡工厂、大米文化馆、蜜蜂故事馆、奶牛牧场、美食手作互动活动,为都市人带来“文化+农业”“文化+创意”等饮食文化体验。

  但“文化+”究竟该怎么+?在奚德看来,还是要跟着市场走。“目前很多文创企业都在随着市场变化不断调整自我,这也迫使我们将符合市场需求的其他优势资源融进来,走‘文化+’的路线。”奚德称。

  2015年,龙岗区提出探索“以租金换股权,通过直接投资入股,从房东变成股东,打造4.0版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目前,这一探索已获得实践样本。2015年,坂田文创园完成对原创动漫企业时代科腾10%的股权投资。“这一投资的完成具有里程碑性意义,标志着园区转型走上工业4.0的道路。”奚德说,“我们不想做单纯的房东,停留在单纯的收租模式上,文创园区需要发现的是如何与企业联动、把企业的优势和我们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孵化有潜力的文化创客及创新型企业”。(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