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增地级市山南市 形成五市两地格局

2016年05月18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山南5月18日讯(记者 代玲)记者从山南了解到,山南撤地设市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即将挂牌成立地级山南市。届时,西藏将形成五市两地格局。

  2016年1月,国务院下达了《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撤销山南地区设立地级山南市的批复》,山南继昌都、日喀则、林芝后,成为西藏迄今最年轻的地级市。近年来,西藏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各地区纷纷掀起撤地设市热潮。位于西藏中部的山南是西藏的重要组成地区之一,是藏文化的发源地,地区建制已无法满足山南快速发展的需要。

  “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西藏中南地区缺少一个具有强劲经济带动辐射作用的城市,这既影响了各县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流动和整合,也影响了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山南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王友华介绍。

  在西藏各地市中,山南地区所在地是离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最近的城市,在打造城市集群、促进藏中地区一体化发展方面具有较明显的区位优势。西藏自治区近年来也提出了“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思路,山南撤地设市势在必行。

  “撤地设市,实行市管县,将为山南完善和增强政府宏观决策、管理、调控功能,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发展机遇。”王友华介绍。

  下一步,山南将更加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有效对接“一带一路”,促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特别是加强与西部各省区和对口援藏省市湖南、湖北、安徽等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极为有利的条件,使山南区域经济发展跃上更高台阶,形成支撑全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进一步提升山南新型城镇化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