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发展大数据既要看得远又得立足当下

2016年05月20日 14:37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3日讯(记者李凡 卫馨 王新伟)5月下旬,2016第二届中国贵阳电子商务大会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在贵阳市举行。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此次博览会将以“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可持续化”为整体定位目标。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左)与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右)交流。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在数博会召开前夕,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了“云上贵阳”。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就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布局接受了中经网的专访,回答了为何“数据之都”落户贵阳、大数据为贵州又带来了什么等问题。

  新鲜数据迎来 “历史机遇” 转型关口贵阳“顺势而上”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第一季度,贵州全省经济生产总值达210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其中,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为15.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1%。对此,陈刚表示,大数据是一件新鲜事。在这个历史窗口期,贵州抓住了发展大数据的契机。“贵州干大数据,是和发达地区,甚至和一些西方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陈刚信心十足。

  陈刚认为,贵阳抢抓到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契机,“贵州做大数据实际上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从国家层面提出大数据战略,中国政府也只有三年左右的时间。”

  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大数据立法实践、依据自身优势建立了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首个WI-FI城市等。可以说,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积极探索得益于贵阳的区位优势。

  对于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优势,陈刚分析:“第一个优势是先天优势,气温低,电力足;第二是先发优势,在其他地方还没有关注大数据的时候,贵阳在两年多前就已经起步了;第三是先行先试的优势,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落户贵阳,使贵阳比其它地区更早先一步去做一些别人没有做的事情。”

  谈到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贵阳要保持这个优势,一方面要把大数据做高大上,勇于探索;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地实际,做接地气的东西,比如利用贵阳的气候优势、劳动力优势及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电子商务、呼叫服务、高端产品制造等。他说:“贵阳发展大数据,既可以看得远,又必须立足于当下。”

 

贵阳市委书记陈刚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京黔合作催生“化学反应” 强强联手人才变“催化剂”

  3月初,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揭牌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标志着贵州大数据发展站上新起点。这场在北京举办的揭牌推介会并不是第一次因大数据将北京和贵阳这两个城市联结在一起。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9月,贵阳就已 “牵手”中关村,建立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实现了大数据产业的区域合作。

  化学博士出身的陈刚认为,北京和贵阳在大数据产业的合作上,具有互补关系。若将两城市比作两种不同的化学试剂,则化学反应发生的环境和条件已经具备,会产生两种化学效果。他说:“第一是引导了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走出一条既保护生态,又发展经济的双赢之路;第二是当国家在大数据领域进行先行先试的时候,贵阳可以帮助国家在大数据领域制定规则、法律等相关方面进行探索,提供样板。”

  有专家认为,如果贵州在发展工业上一味选择承接东部、中部产业转型升级,贵州的经济发展永远是最后一名。陈刚书记则表示,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利用不好就会造成数据的安全问题,但在贵州这样不敏感的地区先行先试,是为国家大数据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出路。他说:“中关村在知识创新方面更具优势,而贵阳是一个更好的试验场,所以双方找到了一个结合点。”

  陈刚谈到:“若在地区合作的化学实验中,添加一种可以加快反应速度的催化剂,这个催化剂主要是人。一方面是区域、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此事形成共识,另一方面需要人才的储备。” 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目前在贵州生活工作的“贵漂”族大约有6万人,他们参与贵州大数据的发展,为贵州的大数据做贡献。

 

贵阳市委书记陈刚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大数据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贵阳首创“痛客计划”

  据悉,今年1月,2016中国(贵州)首届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作为全国首个建立省级“食品安全云”平台的省份,截至2015年底,贵州省“食品安全云”累计收集食品安全监管、检测、标准、知识信息等数据超过200万条,包含近两万种食品信息。对此,陈刚认为,“如果我们能够从食品的制造、检验、流通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都用数据进行描述的话,我们就可以吃到放心的食品,而这也正是食品安全云创建的初衷。”

  陈刚介绍,贵州省的食品安全云除了在地方政府信息整合方面取得了进步,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有更好、更多的选择。他说:“有食安云作为技术支撑,我们让消费者在买食品的时候就知道哪些食品是安全的。这样也使得企业更关注把食品安全做好,生产安全的产品,之后有更好的销售业绩。再通过对安全食品进行推广和宣传,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食品安全云,在大数据的实际运用方面,贵州省也首创了“痛客计划”的概念。陈刚表示,把社会的痛点进行汇聚,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创客行为,这就是痛客计划的核心和出发点。对于“痛客计划”下一步的发展,他补充道:“除了近期举办的痛客大赛,未来要把痛客计划变成一个常态化、可循环的机制,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创业的链条。”

  5月25日,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陈刚期盼通过数博会的带动,经过五年左右时间努力,让贵阳能够形成大数据产业链,实现既能保护好环境,又能实现百姓致富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