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东拓西联集聚特色产业

2016年05月23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 邵 瑞摄(新华社发)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陕西渭南市前景越来越广阔,蕴含的机遇也越来越多。《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在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西洽会渭南市代表团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看到,渭南市代表团共集中签约合作项目46个,总投资683亿元。

  在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上,渭南市共重点对外推介项目200个,总投资3515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141个,总投资845亿元。这些项目涵盖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城建交通、节能环保、物流商贸、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将成为促进渭南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本届丝博会上,渭南还召开了“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对话会。邀请国内外友好城市代表参会,推动彼此在经贸、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长期合作。“‘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渭南与国内外友好城市相距虽远,但友好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往来更趋频繁。我们将秉承新丝路精神,持续深化与国内外友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为朋友们走进渭南搭建平台,为渭南走向世界畅通渠道。”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表示。

  “2015年就有200多万外国游客赴哈萨克斯坦旅游,渭南文化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可以与哈萨克斯坦多交流。”在对话会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中心主任张宝通建议,在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发展外贸经济中,可以加强与国际友城在经验上的交流,促使渭南走出陕西,走向国际。

  渭南是中原入陕的第一个城市,也是中国中东部进入西部的第一个城市。该市农业条件优越,素有陕西“粮仓”“棉库”之称,是中国苹果之乡、酥梨之乡、花椒之乡和枣乡、柿乡。近年来,围绕开发优势资源与集聚优势产业,该市初步形成清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冶金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三维(3D)制造和光电等六大产业集群;并建成以渭南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等5个省级开发区为龙头的20个特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具备了承载产业集群、项目落户的良好条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一轮的产业技术变革,渭南市抢抓先机,以渭南高新区为载体,集聚整合3D打印资源,全力推进3D打印产业发展。通过将3D打印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渭南3D打印产业发展实现了“四个第一”,即:全国第一家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全国第一个以3D打印为主题的科技孵化器、全国第一只3D打印创投基金,全国第一个3D打印培训学院。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该市已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11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并与国内东中部六省七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内外共融、东西互济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旨在借力“一带一路”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十三五”期间,面对“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渭南市在发展清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冶金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三维(3D)制造和光电等产业的过程中,将面向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医疗器械、文化创意等重点行业,加大3D打印专用金属材料、智能材料、合成生物材料研发,加快材料、数字化设计、快速成型、关键部件等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化步伐,形成集研发、材料、装备、服务于一体的增材制造产业链;打造陕西东部500亿精细化工基地。特别是在渭南富平县,将利用装备制造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优势、重点针对模具生产、轻工机械,环保设备等行业展开招商,扩大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延伸相关服务,建设辐射西北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同时,渭南将通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提升现代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包括: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将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20万吨以上;提升果菜畜产业化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市水果面积发展到400万亩,产量达到600万吨,优果率达到85%以上,全市干杂果经济林面积达到300万亩。(经济日报 记者 李佳霖 张毅 雷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