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发区特色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2015年03月10日 1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百区一面、产业雷同、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一直制约着开发区向高端化发展。近年来,我省一些开发区按照差异化发展的理念,积极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实现了错位发展,开发区产业支撑能力得到提升,形成了特色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的良性循环,并不断向专业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成为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样板区。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

  节能门窗产业成为行业领跑者

  去年11月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上,“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发布会”引起与会国内外客商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集群。节能门窗作为该开发区的特色产业,被称为打造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引爆点”。2013年9月,科技部批复该园区“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是我省第一家国家级国际创新园区。中方依托方——奥润顺达窗业集团,作为新型节能门窗国家标准主编单位,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设立了“奥润顺达设计和研发中心”,在公司总部成立了国内行业唯一的“门窗幕墙节能技术研究院”,与北京中国建筑科学院合作,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国家级门窗幕墙检测实验中心”,致力于节能门窗技术引进吸收转化和科技创新,形成展览交易、生产加工、研发检测、保税物流、信息情报五大平台,先后被认定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节能门窗科技化产业基地”,成为中国节能门窗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此外,该开发区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控制对园区企业的各类检查,切实为企业减负。同时大力争取各项资金支持,年内组织银企对接会3次,组织中小企业与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去年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4亿元,工业总产值142亿元,财政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3%)。

  芦台经济开发区

  对接京津推进特色园区建设

  为进一步发挥优势,芦台经济开发区以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京津产业承接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定位,推进建设龙头公司带动的现代农业园区、以特色产业为载体的工业园区,努力实现跨越腾飞。

  推进龙头公司带动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芦台经济开发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得天独厚。在大力扶持、加快推进腾龙农业生态科技园、美禾农业精品园、龙亿农业观光园以及省重点北粮农业循环蛋鸡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基础上,该开发区积极引进、培育其他大型农业龙头企业,逐步建成以有机农业和都市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推进以特色产业为载体的工业园区建设。芦台经济开发区内西部园区以自行车零部件、新型采暖散热器、钢木休闲家具产业为主,东部园区以绿色环保建材产业为主。目前,两大园区正在加速建设,为未来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方素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