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五年翻6倍 小巨人"顶天立地"

2016年05月24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24日讯(王子威) 提到天津的经济发展,人们往往会将目光投向超大型航天器、新能源汽车、健康医药等重大项目。而实际上,除了大项目的拉以外,近年来天津的发展还有赖于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它们有的成长为“小巨人”,正支撑着天津经济的一方天地。

  据统计,截至4月份天津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近8万家,其中小巨人企业达到3635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增量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的减量,为天津保持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准布局 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巨人快速增长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拥有自有知识产权、专有技术或先进知识,通过科技投入开展创新活,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其中,年产值超过亿元的被称作“小巨人”。它们的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有着重要意义。

  2010年,在看到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天津开始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布局,着力打造一批小巨人企业。

  天津市科委主任陆文龙介绍,为了让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天津制定了一套完备的“培养计划”,根据各类指标为中小企业建立数据库,依照企业的需求针对性帮扶。“企业缺人才,我们就为它们搭建平台,与人才对接;企业缺技术,我们就把研究院所介绍给它们。”陆文龙说。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表示,“十二五”以来,天津先后实施完成了“五年成长计划”、“三年行计划”,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小巨人“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从整体来看,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呈现出总量快速增长、结构加快优化、效益稳步提升的三大特点。“201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仅有1.25万家,其中小巨人仅700余家,通过五年多来的推进,现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了6倍,小巨人数量翻了5倍。”何树山说。

  统计数据显示,天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一季度主营业务同比收入增长4.5%,利润总额增长30%,税金总额增长14%;工业小巨人利润率达23.6%,比全市工业利润率高出约10倍。

  民营企业领头发展高精尖 传统工业结构悄然生变 

  川铁电气(天津)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梁霄是天津市推小巨人发展诸多政策的受益者。

  企业早期从事高铁信息技术,但因合作方的失误导致企业业务拓展面临极大困局,被迫转型开始做高铁电力系统。2012年,川铁电气又遭遇动车行业发展的低谷,步履艰难。

  所幸的是,凭借着国内一流的核心技术产品,梁霄赶上了天津市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浪潮,成为了第一批科技小巨人。在多项政策的帮助下,川铁电气的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在高铁户外高压隔离开关领域我们已经是全国技术最先进、国际龙头的企业,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占到60%,并且伴随着中国高铁一块‘走出去’到了很多国家。”说起企业如今的发展梁霄面带喜色,他表示,企业还在不断创新技术产品,已经向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进军,今年公司销售额预计能达到2.6亿元,实现利润3500万。

  像梁霄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占到了90%。作为以大型国企为代表的老工业基地城市,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释放出了巨大活力,正改变着整座城市的产业格局。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乃至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新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巨人绝大部分来自电子与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领域,体现出了结构优的特点。

  “从工业结构来看,传统产业的比重近年来大幅度降低,例如冶金石化从2010年的41.8%降低到2016年一季度的28.9%,而与此同时新兴产业则快速发展。”何树山解释到,“天津市工业小巨人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已达到49.7%。”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