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高校有望纳入教育部直属 弥补教育发展"短板"

2016年06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 杨淼)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要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国家继续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扩大中西部学生公平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国务院补中西部教育"短板"  

  再提建设14所重点高校 

  中国经济网之前报道,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大多西部地区呈现了报考人数增长的态势,专家分析,这是由于教育发展阶段不同所导致,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和北部教育发展水平存在落后,“普九”的工作完成的比较晚,所以这些年会呈现上升的态势。

  可见近些年,国家对于中西部教育发展还是格外重视,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指导意见指出,我国在资源配置、高水平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合理确定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属地招生比例。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建设14所高校,推动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和保障机制改革。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支持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学校,合理定位、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发挥中西部地缘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大批中西部省份无教育部直属高校  

  成为"一省一校"重点关注地区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中西部塌陷”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开始到十二五末,国家开始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该计划包括“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

  教育部、财政部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专项支持一所本区域内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实力,简称“一省一校”。2012年开始,国家共拿出60亿元对入选的山西大学、河北大学、郑州大学 、南昌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西藏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14所高校进行支持。

  目前大批中西部省份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以上14所高校除了河北大学和海南大学不属于中西部地区,其他12所高校均分布在中西部。入围的这14所高校被广泛关注,也被称为“小985”。

  国办鼓励东部高校扩大对口支援范围  

  提高中西部高校受援比例 

  指导意见指出,我国鼓励高水平大学尤其是东部高校扩大对口支援范围,提高中部省属高校受援比例。

  具体来说,支援高校要制订相应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受援高校培养、培训在职教师,着力提升受援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支援高校可向相关部门申请定向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单列招生指标,用于受援高校现有师资队伍的培养。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继续采取倾斜政策,使中西部高校教师有更多的出国进修学习培训机会等。

  另外,国办在指导意见中重点提到,加快2000年以来中西部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引导一批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培养大批当地适用人才。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新建本科院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管理更加规范,质量普遍提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