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比例的公务员辞职是正常流动现象

2016年06月24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人社部发布了《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涉及公务员的统计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2015年公务员人数19.4万人,较上年再次减少。近两年,公务员人数出现减少,公务员主动辞职的新闻也不断曝出,公务员是否出现了“离职潮”?

  据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5年,全国共录用公务员人数分别为13万余人、18万余人、19万余人、18.8万人、20.4万人、20.24万人、19.4万人。其中,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出现减少,但公务员人数在编制范围内总体上仍然保持稳定。

  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看,公务员队伍总量基本稳定,辞职的数量有所增长。2015年公务员辞职不到1.2万人,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2%,专业人士认为这个比例也是在正常范围内的。一定比例的公务员辞去公职是公务员队伍正常流动现象,有利于补充新的力量、增强队伍活力。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具体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这其中不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虽然,从数据上看,我国公务员人数并不高,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也不高,但由于各国国情和政治制度、人事管理的不同,公务员定义的范围是不一样的,因此,各国公务员总数占人口的比例不宜作简单的比较。

  另外,公务员与财政供养人员的概念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财政供养人员的范围比较宽泛,除了公务员,还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主要是教师、医生和科研人员,国家财政每年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世界上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财政供养人员。

  因此,虽然公务员主动辞职的新闻不断被曝出,公务员辞职数量近年有所增长,但所占比例在正常范围内,是公务员队伍正常流动现象。(石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