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自主研发芯片获批国家专利

2016年07月06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7月6日讯(记者苏大鹏)它从初生就带着一个不平凡的使命任务,要去解开一个业界存在的世界性难题。它看起来非常小,用途却十分广泛,比如利用电磁加热食物、高压静电除尘、舞台灯光照明等。它就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自主研发的晶闸管三相交流调压及可控整流数字专用集成电路DTC6124M,近期刚获批了国家发明专利。

  三年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的老师们在进行项目研发时发现市面上找不到所需的三相调压的相关产品,面对这样的市场空白,电子工程系结合自身的专业定位和优势进行了立项研发,组建了师生开发团队。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自主研发了晶闸管三相交流调压及可控整流数字专用集成电路DTC6124M,并成功获批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著作权登记一项、发明专利一项。

    “开发过程是很艰难的,最难的事情在于团队需要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多方面的反复验证,如果中途出错就得推倒重来。科技成果要转化成生产力还有非常多的工作需要去做,我们会坚持走下去。”项目开发的主要负责人张永锋老师说。

  不同于常见的民用双相变压器,这枚小小的芯片成功解决了变压器负载变周期调功的业界难题。目前,该系列芯片已经在新加坡的代工厂完成生产制造,正在进行工业应用开发与市场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