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绿色经济动能强劲

2016年07月07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 玲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将于7月7日至8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与会的国内外嘉宾赴拉萨和山南等地参观考察,通过实地走访农户、参观精准扶贫搬迁点、产业园、教育城等,了解西藏精准扶贫以及经济、教育、文化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等,切身感受西藏发展新景象。

  5日,嘉宾们从拉萨乘车沿着雅鲁藏布江赶赴山南,道路两旁杨柳成荫,田野里的青稞正在抽穗,成群的牛羊在山脚下悠闲地吃草。这一幅美丽的图景引得嘉宾们纷纷下车驻足拍照。

  雅鲁藏布江边,是西藏山南市穷30多年之力逐渐成就的上万亩防护林。江边浅滩、江心岛,凡是能种树的地方,都栽种上了适合高原生长的树木。如今,这些树木不仅是防风固沙的好帮手,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原先,每到冬季枯水期,大风将江中的流沙卷起,狂沙肆虐,山南市饱受其害,甚至一度影响贡嘎机场航班的起降。近年来,随着沿江两岸上万亩防护林的成长,山南市风沙肆虐的天气减少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从航空渠道进入西藏旅游。

  到山南不仅可以看到雄伟壮观的万亩绿色走廊,更可以领略浓郁的藏文化。山南有西藏第一座寺庙、第一座宫殿、第一块御用农田,囊括了众多西藏“第一”。以文化为载体,在保护和传承好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山南正在走一条文化旅游的发展道路。

  “文化和环境等无形资源,同样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罗云说。借着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拉萨与山南签署了区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寻求做大、做强藏中旅游经济共同体,形成“藏中旅游极”。

  7月6日晚,随着夜幕的降临,拉萨河畔的慈觉林村传出一曲曲悠扬的歌声。作为拉萨市文化兴市战略的重要载体,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在这里已经上演4个年头,每年演出约180场,截至第三个演出季已累计接待观众75万余人次,实现票房收入2.94亿余元。同时,以《文成公主》为龙头的西藏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内,今年还全面开放了慈觉林商业街,启用了最高海拔的汽车电影院,以“文成公主”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衍生品也首度面世。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拉萨绿色经济发展的又一引擎。

  “经过三十余年的特色开发,西藏旅游实现了华丽转身,逐步成为全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松平说。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80多亿元。

  得益于旅游业的大发展,西藏越来越多参与旅游的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在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66岁的平措大叔是当地第一位开办家庭旅馆的村民。现在他家的家庭旅馆年收入近30万元。目前,全村共有43户开办了家庭旅馆,总床位达到997个。

  从藏中腹地到藏东南,从生态旅游到文化旅游,西藏正依托旅游业发动绿色经济的巨大引擎。下一步,西藏将以构建循环旅游经济发展产业链、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拓展生态旅游、建设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开展国家绿色旅游基地创建等为抓手,重点布局发展绿色旅游。(经济日报 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