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两江新区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2016年07月07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亮 冉瑞成 贺浪莎

  “房屋条件为可拎包入住,配套家电家具,厨卫设施齐全,房屋租价为每平方米每月14.5元。”这是重庆市两江新区公租房公司7月份推出的“人才公寓”,专门面向两江新区内的创新创业人才。

  “人才公寓”是两江新区打造“人才特区”的举措之一。两江新区紧紧围绕建设“长江上游的创新中心”这一目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创新创业载体,筑造“双创”人才的安居之巢、乐业之巢、科技与产业融合之巢。

  安居之巢:

  让“双创”轻松有个家

  “长江上游的创新中心”是国家赋予两江新区的功能定位。对一个成立仅6年的新区来说,如何迅速集聚“双创”人才,是完成这一重大使命的关键。“双创”人才的特点是流动性和年轻化,“安居”是吸引他们的第一步。

  吸引创客们的还有两江新区的城市环境。行走在嘉陵江边的悦来滨江路上,一江碧水绕着官斗山顺流而下,江风夹杂着花草的味道迎面吹来。不远处跨江而过的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矮塔斜拉梁桥——嘉悦大桥,与官斗山隔江相对的是一个巨大的蝶形场馆,这里是西部最大的现代化智能展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其蝴蝶形屋顶的工艺难度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场馆鸟巢。乡愁图景与现代化设施交融一体,这正是创客们理想的栖息地。

  难能可贵的是,两江新区的房价并没有趁着开放开发的热潮水涨船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重庆主城区一江之隔的两江新区,住房均价在每平方米7700元左右,而重庆主城区的住房均价更是只有每平方米5000多元,这个价位远远低于全国二三线城市平均水平,甚至低于一些县城。

  低房价背后是两江新区对城市发展战略的深远考量。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告诉记者,按照城镇化规律,每1万城市人口配置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商品住宅人均40平方米,能够实现基本均衡。规模过剩就会增加库存,房价过高将对“双创”人才形成“挤出效应”,不能贪图一时的财政收入,影响城市的长远竞争力。因此,新区规划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左右,常住人口达到300万人左右。目前,两江新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0万人。未来年均增加10平方公里左右,常住人口年均增加7万人左右。

  对创客们来说,低成本就是竞争力。国内最大的众包服务交易平台——重庆猪八戒网的首席执行官朱明跃算过一笔账:2008年公司刚起步的时候,一个季度的开支还不如竞争对手在北京中关村一个月的房租多。

  “成本比我高几倍几十倍,怎么拼得过我?低房价吸引了更多人在这里安居,这对公司就是人才红利。”

  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新区还从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在户口落户、子女入学和家属就业、医疗保健、休假疗养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乐业之巢:

  给足创客用武之地

  6月15日,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活动举行,总投资共计21.5亿元的31个项目落户互联网产业园,涉及软件、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平台、汽车、医疗等多个领域。

  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位于照母山科技创新城核心地带,总面积80万平方米。去年10月互联网产业园一期开园至今,总计签约企业177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36家),入驻企业146家。目前,一期可招商面积已经完成70%,已引进猪八戒网、易极付、腾讯(重庆)众创空间等互联网企业。二期园区也将于明年初建成投入使用。

  在互联网产业园中,秉承“一楼一生态”“一楼一产业”的理念,每栋楼都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园。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杨春林告诉记者,每栋楼分为4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叫创业咖啡。无论哪个领域的创客,只要有创业创新的愿望,就可以来这个板块喝杯咖啡,楼里将会有专门的导师和专家来和你聊天。第二个板块是众创空间。一旦在咖啡环节得到认可,确定项目、启动资金后,就可以到更高的楼层租办公桌,开启逐梦之旅。第三个板块是专业孵化器。在孵化器营运公司和园区服务机构协助下,注册公司、扩展业务都会得到帮助,办公地点也就搬到更高的楼层——专业孵化器中,这里有着相对独立的办公室。第四个板块是企业加速器。这就需要创客拿到风投资金,公司步入正规化轨道,这里的工作条件更加完善,可以展示出一个公司的独特形象和实力。

  创业咖啡、孵化营、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从底楼到顶楼”的空间,生动演绎出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梦想到现实”的成长轨迹。

  类似互联网产业园这样的乐业之巢,两江新区布局了多个。在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一座座创新型楼宇正在崛起。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的联东U谷“两江新区国际企业港”、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天海星“两江数码工坊”、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大地工谷企业公园”等科技企业加速器项目正陆续建成投用。专门针对小微科技企业的两江创新创业大厦、赛伯乐移动互联网孵化园、重庆IT微企创业园等5个小微科技企业孵化园,也已入驻重点创新型小微企业百余家。

  融合之巢:

  让科技与产业紧密对接

  创新难,把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到市场上更难。两江新区在推进“双创”的过程中,立足新区产业发展实际,致力促进创新创业成果与产业升级的紧密对接,一方面力促双创成果早落地,一方面为产业升级做好技术储备。

  电商平台科通芯城打造的“重庆硬蛋空间”近日在两江新区开业,硬蛋网是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也是中国第一个汽车技术创新的平台。硬蛋网的入驻架起了一座智能硬件项目以及硬件供应商与两江新区交流对接的桥梁。据悉,硬蛋空间将在3年内为重庆引入投资100亿元,将平台上的100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吸引至重庆落户。

  以汽车产业为例,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而硬蛋带来了互联网造车的典型项目——“奇点汽车”。科通芯城CTO李世鹏表示,这款电动车通过车内的“控制器局域网络+以太网+无线设备”打通各个传感器和执行器,还将配合中央处理器以及云服务实现汽车与人的连接,能够分析实时天气及路况信息,自行调整整车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并提供最佳的出行路线。

  据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郑彬介绍,目前两江新区正积极推进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建设,承担我国机器人标准制定及检测评定等任务。新区还依托长安汽车、京东方、清华大学高分子遥感大数据研究院等大型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并突破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移动终端等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形成技术标准。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曾菁华说,两江新区正着力构建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部署实施“两江产业2.0”行动计划,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力争2016年引进合同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重大科技创新型项目30个,2016年底新增科技型、创新型企业600家以上。

  杨春林说,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充分发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作用,深化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创新合作,深度联动成渝经济区协同发展,通过异地孵化、技术援助等方式带动整个长江上游地区创新发展,这也是两江新区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的使命所在。

  安居之巢、乐业之巢、融合之巢,两江新区的“筑巢引凤”战略已经收到了效果。目前,两江新区聚集科技型、创新型企业2000余家。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型企业支撑,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两江新区创新创业格局已初步形成。(经济日报 记者 刘 亮 冉瑞成 贺浪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