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车辆底盘检查“机器人”上岗

2016年07月15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向车底盘检查机器人”日前在深圳皇岗海关货运查验现场和旅检小车查验现场正式启用。这是全国海关首批启用的底盘检查机器人,目前正在深圳、珠海、东莞和哈尔滨进行试点运行。

  机器人检查汽车底盘靠谱吗?查验效果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深圳海关实地采访。在皇岗口岸,记者看到一辆深港两地牌照货柜车申报空车入境,海关关员发现车辆底盘有异常状况需要检查。由于嫌疑位置位于车底,全向车底盘检查机器人派上了用场,半个小时后,车辆底部完全检查完毕。

  在皇岗海关,关员每天查验的客货运车辆超过500辆次。传统的车辆车底检查过程中,查验关员需要平躺在一个平板车上,由其他关员推入车底进行检查,费时费力。

  在海关总署的部署下,深圳海关实施“科技强关”战略,不断强化科技应用,探索用机器代替人力,提高把关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而全向车底盘检查机器人的启用,不仅节省了人力,降低了关员的工作强度,还使查验过程更为高效和快捷。据初步估算,以往人工车底检查至少需要40分钟以上的时间,而全向车底盘检查机器人启用后至少可以节省四分之一的查验时间。守法企业得到了通关便利,而海关也能够将有限的监管力量集中到嫌疑车辆上,提高监管效率,真正实现“既快又严”。

  此外,全向车底盘检查机器人的功能还不只限于进出境车辆的车底检查这一项,它还可以用于大型货架的底层空间检查,甚至在可能出现危险物、辐射物质的场合下,进入到传统设备难以进入的区域进行作业。

  据悉,截至6月底,皇岗海关各现场已利用全向车底盘检查机器人查验车辆近100辆次。(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