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旅游+大文化 甘南旅游势不可挡

2016年07月20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甘南7月20日讯(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 实习生刘佳)日前,第三届“香巴拉”旅游发展论坛在甘肃甘南州举行,来自全国的旅游专家相聚于美丽的甘南草原,为甘南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甘南立足生态功能定位,牢固树立“大旅游”理念,坚实扛起“大文化”招牌,精心打造“大景区”格局,着力克服“大交通”短板,持续释放“大宣传”效应,深入开展“大环境”整治,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全州新的经济增长极来培育。

  当前,甘南正处在全面小康决战期和转型发展关键期,要在短时间里实现“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后发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变。对此,参会的各位专家也纷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张坚钟表示,中国旅游业要发展必须做到以下两点:第一、走“融合”之路,提出“旅游家”新理念,即旅游业由餐饮、交通、保险等多个产业构成,多产业相互发展、相互促进。因此,只有“旅游家”中所有产业共同发展,旅游业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第二、旅游业的着眼点应从单一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即从“小旅游”转向“大旅游”,进行旅游产业融合,力量整合。以吸引更多外来游客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当地民众生活的幸福感。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党委书记包永贵认为,甘南旅游必须突出“香巴拉”文化,即藏族文化和佛教文化。文化旅游是弘扬“香巴拉”文化的有效载体,是吸引外来游客的最好方式,是推动甘南旅游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圣地甘南坐落于甘青川三省结合部,这里既有雄伟秀丽的自然景观、鬼斧神工的地形地貌,也有蜿蜒曲折的黄河首曲、错落别致的高山峡谷;既有纵横交错的水源河流、涵养生态的湖泊湿地,也有孕育生命的草原草场、镌刻历史的冰川遗址;既有风格独特的寺院寺庙、色彩缤纷的民族风情,也有异彩纷呈的人文底蕴、光辉灿烂的红色传承。这一切,赋予了甘南旅游独具一格的原始感、神秘感、粗犷感、厚重感、博大感、细腻感、精致感、新奇感、差异感。加之甘南是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是距离内地一步之遥的雪域高原,是人一生要去的50个户外天堂之一,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正如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所言,“只要我们用足用活甘南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不断释放甘南旅游的特色和魅力,就一定能借助‘文化’和‘旅游’这双翅膀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