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江油市大康镇抗洪抢险纪实

2016年07月28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早上6点多,天刚蒙蒙亮,洪水还在继续,抢险救灾还在进行,我看到他们浑身湿透,眼睛布满血丝,带着沙哑的声音开始布置新一阶段的抢险任务!”

  这是7月22日“今日江油”论坛上的一条帖子,“他们”指的是冒着瓢泼大雨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党员干部群众。7月21日晚至22日清晨,绵阳江油市普降暴雨,其中大康镇降雨量达到227毫米。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一场争分夺秒的战役打响了。

  “启动暴雨预警!”7月21日16时08分,大康镇接到指令,值班人员高度戒备,巡查工作在各村组展开,监控雨情、收集情况。当天夜里23时,暴雨来袭,江油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赶往大康镇,2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抗灾一线。

  “洪水突然冲进屋里,我被困了3个多小时。是镇里干部和生产队的小伙子把我救了出来!”成功获救的下庄坝村村民的王兴海心有余悸。据3组组长杨登亮介绍,洪水暴涨,当地的桥垮了,水电气也全部断了,全组20多户、170多人受到洪水威胁。大康镇干部和民兵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下庄坝村,组织、转移、安置群众。

  7月22日上午,下庄坝村的道路上洪水汹涌,一辆辆载满了抢险人员的应急车辆在雨中急驰。下庄坝村7组和8组间的河水暴涨得十分厉害,水面几乎与河边房屋的围墙持平。这时,抢险队员发现3位老人被河水困在屋内。紧要关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水里将3位老人背了出来。

  同一天,前往匡山书院的盘山道路上,不时可见从山上滚落的巨石,部分地段的山洪形成一条从山巅直达山底的小溪,居住在匡山书院的20名老人被困在山上。得知险情后,江油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调集车辆,组织16人的先遣队和30名抢险民兵转移被困群众。江油市人民武装部的官兵翻过危险地带,或搀或扶或背着老人下山,无一伤亡。

  7月22日,大康镇下庄坝村共转移出460人,临时安置425人,全镇共转移人员1368人,临时安置846人。经过共同努力,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

  目前,大康镇一共设置5个集中安置点,7月22日当晚就安置了200余名受灾群众。7月25日,在下庄坝村的白鹤山庄、村小学两个安置点,受灾村民情绪稳定;大院内,江油市疾控中心和大康镇卫生院的员工正在进行消毒;宿舍里摆放着整齐的床铺,堆着饮用水、方便面等物资。(经济日报 记者 刘 畅 通讯员 杨艳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