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扬尘防治出新政 不再做"人体吸尘器"

2016年08月05日 1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郑州8月5日讯(记者夏先清 张乙藐 杨倩) 今天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河南工程建设标准《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编制发布的有关情况。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刘福明介绍说,当前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环境监测污染指数持续上升,一些城市环境质量甚至持续恶化,今年前5个月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已经前移至全国首位。

  据有关部门测定,扬尘在PM10中占有较大比重,有效遏制和治理扬尘污染已成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一项重点工作。制订标准,建立扬尘防治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扭转污染形势已成为当务之急。

  《标准》共分8章136条,从扬尘治理的主体责任、监管范围、具体内容、控制措施、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响应预案要求以及工作费用共六个方面明确了要求。

  《标准》明确的监管范围包含城市房屋建筑施工、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住建系统负责监管的待建场地、房屋拆迁和建筑物拆除、建筑垃圾消纳场、生活垃圾填埋场、城区道路、广场清扫、保洁等,基本涵盖了住建系统建设领域扬尘污染防治的各个方面。

  同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尘防治并不会增加施工单位负担。建设单位会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作为不可竞争性费用专项列支,并及时支付。施工单位应足额计取并合理使用扬尘污染防治费用、专款专用。

  据了解,河南省住建厅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扬尘防治信息化建设方面。督促施工企业按照标准要求在工地主要扬尘产生点安装大气污染视频监控系统和大气污染指数监测装置,指导支持各市、县建立工程施工扬尘监管平台和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监管平台,尽快实现全省联网监控,实现施工全过程监控。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