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透露啥信号

2016年08月15日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春8月15日讯(记者李己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这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今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新框架,它强调价格形成重新交给市场,改变了运行多年的国家保底的临储政策。这一政策带来什么变化?8月11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粮油财富论坛·查干湖夏季峰会”暨“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在松原市举行,邀请全国31个省区市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涉粮企业代表500人参会,结果到会者过千。有关粮食购销形势呈现一些新变化。

  一、价格趋势趋降,成交有所增加。世界玉米价格自2012年走平以来连续下降,产大与销的预期逼迫玉米价格回到2007年的较低水平。由于工业加工增加和养殖企业景气度提高,对玉米的需求总体增加。会议期间共签约玉米、水稻、杂粮买卖190宗,粮食贸易量948万吨,成交额过200亿元。会议没有结束,吉林省松粮集团副总经理苗凤祥向记者发布他们的签约成果,“原计划有4家外埠企业签约,现有8家企业签约,现场成交50万吨,云南省,浙江的宁波、杭州等成为新客户,他们公司实际供货能力只有60万吨左右。

  二、优质优价成为共识。吉林省地处黄金玉米带、水稻黄金带,种植技术高超,粮食品质优良。在签约现场记者了解到,吉林即将秋收的新玉米还是受到用户的青睐。玉米总产量为600亿斤上下,作为口粮食用,做饲料,做工业原料总需求是290亿斤,中储粮今年腾库需要200亿斤,实际能供应的玉米只有100亿斤左右。签署10万吨储备玉米会同的广西南宁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周丽杰说,吉林玉米价格高于市场价每吨60元,但因为质量高,容重、含淀粉等多项指标遥遥领先,广西还是喜欢购买吉林玉米,特别是做小畜饲料,从2004年起与吉林签订大规模购销合同,吉林玉米占广西全省玉米用量的40%,总量达200万吨。吉林省也利用地利优势,集中展示吉林“天下粮仓 食源基地”的粮源和品质优势。吉林松粮集团副总苗凤翔说,原来他们的大米比别人家高3分钱,现在加2毛钱都不够卖,因此他们可以不仅卖新粮,还可以卖鲜粮,产品更具竞争力。

  三、区域合作形成氛围。由于北方与南方气候差异,粮食品种和特性有很大不同,南方粮食销区主动与北方优质粮源合作,共同打造新的品牌成为新趋势。记者在展会展厅现场所见,北京古船米业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松原市松粮集团共同打造“古船+查干湖”品牌,前者优势为当地市场,后者优势是品质优良的好米。古船总经理刘亚洲说,北京与吉林省四个品牌展开合作,基本涵盖了吉林省水稻优质产区,去年试水卖了2万吨,今年已经卖了5万吨了,全年计划不低于10万吨,随着实体店的建设,销售一定会不断扩大。

  这次粮洽会突出“产销合作、互利共赢、品质粮油、拥抱新食代”主题,重点诠释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方向,解析国际国内粮食市场走势,围绕粮食贸易、代收代储、异地储备、品牌合作、产权嫁接等核心内容,拓宽了产区粮食销售渠道,为销区提供了可靠和稳定的粮源,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产销合作、互利共赢的目的。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出席并讲话,中农办原副主任陈锡文、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张忠军、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原主任尚强民等国内著名粮食政策理论研究和国际国内粮食市场分析专家做主旨演讲,解析改革政策,把脉市场走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