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行首趟中欧班列 全程运输时间约12天

2016年08月19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西安8月19日讯(记者雷婷)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首趟载有“中欧班列”统一标识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一路向西奔向波兰华沙,标志着西安至华沙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是继2013年西安开行中亚班列以来首次开行中欧班列,为推进陕西向西开放,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建了全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首班列车共装载41个集装箱,货物有机械设备、家居、建材等,货值约3800万元。货源80%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及天津、山东等地,本地货源占20%。货物抵达波兰华沙后,将被分拨到德国汉堡、杜伊斯堡,以及波兰其他地区。

  一直以来,海运是中国对欧洲贸易的主要方式,部分附加值较高货物和跨境电子商务件通过航空。中欧班列(西安—华沙)的开行将有效提升物流效率,全程运输时间12天左右,比海运节省30天左右,运费比空运节省五分之四。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