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黔铁路水害地段顺利抢通 列车将陆续恢复通车

2016年08月22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成都8月22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据成都铁路局消息,经过长达52天的连续奋战,因大型山体滑坡被迫中断行车的川黔铁路恢复通车,首趟列车X42181次于20日11时安全通过水害地点。此后,列车运行秩序将陆续恢复。

    川黔铁路赶水至赶水至岔滩间水害恢复通车,首趟列车X42181次于20日11时安全通过水害地点。石本驹 摄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6月29日,川黔铁路赶水至岔滩间突发大型山体滑坡,大面积山体发生位移,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贯通川渝黔两省一市的主要铁路干线中断。水害发生后,成都铁路局迅速集结2000余名抢险人员和240余台(套)抢险机具抵达现场,开展抢险工作,对途径水害地段的旅客列车进行迂回或停运组织,调集大巴车全力转运滞留旅客,努力减少灾害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川黔铁路赶水至赶水至岔滩间水害恢复通车,首趟列车X42181次于20日11时安全通过水害地点。石本驹 摄

  经勘测,滑坡山体坡顶有一个约100万方泥石的大滑坡体和一个约20万立方米泥石的小滑坡体,大滑坡体斜坡上部崩塌体裂缝宽约50米、垂直高约30米、滑体厚约10至15米,并且整个滑体处于十分不稳定状态,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大面积的加速移动,瞬间掩埋下方的川黔铁路后直接堵塞松坎河形成堰塞湖,加重险情。

  此次水害被铁路部门列为全国铁路近期水害中滑坡规模最大、整治难度最大的一起水害整治重点工程。成都铁路局按照科学治灾总体思路,制定了抢险前期方案和后续方案,对水害进行标本兼治。方案确定后,抢险参建单位及人员有效克服持续降雨、高温酷暑、地质脆弱、场地狭窄等困难,按照既定的抢险施工方案和任务划分,开启了抢险总攻模式。这也是成都铁路局历年水害抢险投入人数和机具最多的一次抢险。

  截至8月20日,新建503米明洞、6000平方米边坡整治、新建截排水沟1500米、整治山体裂缝3500米等工程抢险以及雷吼洞隧道病害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备通车条件。通车后,成都铁路局还将继续对既有隧道出口明洞进行加固,并在滑体下端增设抗滑桩为边坡加固,修建新修明洞渡槽引出坡面水石流,有效固定滑坡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