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落幕

2016年08月22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22日讯(记者李治国)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科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圆满落幕。中央和上海市相关领导出席闭幕式,全体参赛学生、领队、辅导员、嘉宾、媒体、观摩团等1500余人参加闭幕式。

  大赛评委会主任王乃彦院士在闭幕式上作评审工作报告。本届大赛最终评出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32项、二等奖70项、三等奖91项,10位科技辅导员获得“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56项、二等奖133项、三等奖157项。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为本届大赛“创意之星”奖获得者颁奖,从去年起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大赛增设了科技创意比赛,旨在鼓励青少年在生活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运用科学思维和创意,设计解决方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大赛评审监督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为创新大赛设置的科技辅导员最高奖项——“十佳科技辅导员”奖获得者颁奖。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波为本届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为大赛工程和技术类项目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为大赛科学类项目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为本届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获得者颁奖,旨在奖励本届大赛最具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项目作品,鼓励热爱科学、敢于创新的优秀青少年。

  历时7天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30多年来首次在高校举办,也是第一次将科技系统与教育系统紧密融合,第一次全面实现校地联合。大赛期间,精心策划组织了学生开放活动日、知识产权讲座、科技教育论坛、STEM教育论坛、教师科学工作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协作网”成立仪式等多项针对学生和科技辅导员的特色活动。

  其中,以“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为主题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论坛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英特尔公司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论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江西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友群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洪荣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STEM实验中心副主任彭禹老师,美国年轻创客Joey Hudy等四位科技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做主旨发言,从不同视角就科技人才培养方式方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并分享了科技人才培养的经典案例,为辅导员老师们日后的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提供了方法指导与实践借鉴。论坛还成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首个命名挂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设在华东师大。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协作网”(简称“创新教育协作网”)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北京市第四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天津市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STEM云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建立,旨在推动关注青少年科技教育并且具备丰富科技教育资源的中小学校、高校、科研院所、校外教育机构以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合作发展,发挥优质科教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校内外科技教育的协同融合,全面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水平。

  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之STEM教育论坛上,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西藏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扬,科普产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伟,华东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暨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薛耀锋,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邓赐平等四位主讲人,从不同角度就STEM教育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及教育理念。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介绍,华东师大一直致力于从事STEM教育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和在华东师大设置的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三家单位为平台,组建了多个跨国、跨学科研究团队进行了长时期的相关研究,先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法国高师集团,以及香港大学等进行了长期的合作,并以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教学设计、师资培养和引领中小学STEM教育实践等多种形式为抓手和载体,持续推进和深化STEM教育,同时为上海及全国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的STEM教育专业师资和科学传播人才等,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STEM教育的“上海经验”和“华东师大经验”。

  学生开放日活动主要依托华东师大的学生社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室、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博物馆、地理立德树人基地和科普基地,以及紫竹国家高新技术园区等资源,策划了科学实践、创客体验、文学哲学沙龙漫谈、话剧表演、动漫交流、书法汉服文化等18个学生特色项目,并组织参观了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和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