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川滇青交界地区六市(州)合作紧密度不断加强

2016年08月23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藏川滇青交界地藏区市(州)长第二次联席会议日前召开,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藏川滇青将从交通建设、文化交流、旅游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形成政策共享、项目共推、设施共建、市场共联、利益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藏川滇青交界地六市(州)同处青藏高原,包括西藏昌都市、四川甘孜州、四川阿坝州、云南迪庆州、青海玉树州、青海果洛州。六市(州)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经济交融、人文相通,毗邻的地缘关系、相通的民族文化和共同面临的形势任务,为各方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自第一次藏川滇青交界地藏区市(州)长联席会议召开以来,六市(州)在交通建设、文化交流、旅游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由“点对点”双边合作上升为“多边合作”。

  “十三五”期间,藏川滇青交界地六市(州)将抓牢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在交通、旅游、文化、生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

  在交界地区交通建设方面,六市(州)将强化对外通道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形成连接成渝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面向东南沿海和南亚的陆路通道和空中走廊。共同向民航管理部门申请开辟六市(州)互飞航线,鼓励和引导各航空公司逐步开通经停六市(州)至国内旅游客源地的航班,着力完善航空基础设施。制定六市(州)县乡路网互联互通建设规划,改善交界地区公路交通条件。

  在全域旅游开发合作方面,六市(州)将进一步创新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加大旅游资源联合宣传推介力度,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一是联合开展旅游产品推介营销,共推“318景观大道”、大香格里拉、茶马古道等“一程多站”区域旅游环线,鼓励毗邻市(州)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共同开拓旅游客源市场。二是共同编制区域旅游宣传资料。根据各市(州)旅游资源、客源市场等实际情况,围绕品牌线路、特色产品,组织拍摄藏川滇青交界地区六市(州)旅游宣传片,编制六市(州)旅游精品线路自驾游手册、自由行攻略等宣传品。三是共同组织旅游企业开展合作交流,组织旅游协会、旅游企业召开合作交流大会,为六市(州)旅游协会、旅游企业间相互沟通、相互了解、促进合作搭建平台。

  在文化领域合作交流方面,同处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六市(州),将以国家实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发展战略为契机,对六市(州)区域特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编制、联合申报、组团招商,重点实施一批资源互补、产业互动的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打造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带,并联合打造区域文化品牌。

  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方面,六市(州)将在争取扩大天然林保护覆盖范围、提高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待遇、扩大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方面展开合作,同时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林政执法联防联动机制。(经济日报 记者代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