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县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山谷芬芳流水长

2016年08月23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武自然 闻 亮

  8月中旬,夏意浓浓。顶着炎炎烈日,记者驱车来到天津蓟县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伫立在村口远眺,只见一条整洁、平坦的道路延伸到里巷深处,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充满田园风光的秀美山村呈现在眼前。

  沿着绿意盎然的村庄主街徐徐而入,路边河道内清澈的河水在绿草鲜花的簇拥下缓缓流动,焦躁的心情随着水流渐渐平复。绿荫下,三三两两的游客,或围坐在一起悠闲地聊天,或用相机拍下周边亮丽的景色。跨上一座蜿蜒在水面上的木质拱桥,环顾四周,绿荫如盖,鸟语花香,感受到的是无处不在的田园美景和乡情野趣。

  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一座名为响泉农家的院落,这是一座风格独特又不失传统的四合院,青砖灰瓦、石板铺地,园林式的庭院绿化,别出心裁的屋顶花园处处透露着古朴与典雅。步入客厅,木桌、木椅、木床,布局考究的内部装饰,让人“一见钟情”。坐在木椅上,品着一杯茶,听着老孟讲述着村子4年来的发展历程……

  “东北三十里,有峪曰穿芳。入山不见村,惟有树苍苍。山山有流泉,流水源并长……这是清代举人王晋之在诗文《家山吟》中对我们小穿芳峪村的生动描述。”孟凡全随口就背起这首诗来。“为什么叫穿芳峪?穿芳峪就是穿过芬芳的山谷的意思,这说明我们这一带风光优美、景色秀丽。在历史上也是文人墨客云集的地方,自明清以来,多有朝廷官员和文人隐士在我们村修建园林,寄情山水。有山、有水、有文化是我们村发展农家旅游最大的本钱。”

  2012年8月,孟凡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摆在老孟面前的现实是,周边村庄农家旅游已如雨后春笋般崛起,13个旅游专业村、230个农家院如火如荼。如何带领村民找到自己的出路?“小穿芳峪的新农村建设要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乡村生活。”孟凡全说。

  孟凡全介绍,“结合全县‘全景式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我们村确定了以‘乡野公园’为主题的发展定位,打造全景式特色旅游村,突出体现了‘厚厚的乡情,浓浓的野趣’,做到村中有景,景中有村”。

  在孟凡全的带领下,村民凭借敢闯敢拼的干劲,4年的时间里,小穿芳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街道绿了、环境美了、夜晚亮了。这里有古色古香、庭院似花园的农家小院;有集“乡野小屋”、帐篷野营基地、农耕园、花卉种植园等园林景观的乡野公园。有正在建设中的卧牛山景区,景区内将打造响泉园、问清园、习静园、井田庐等园中园和曲径通幽的3公里健身步道。

  在这里,游客白天可远眺群山远景,享受天然氧吧,在富氧环境中小憩,在花芳香草中抒情,在鲜果茗茶中拾趣;夜晚可远离城市的喧嚣,忘记高楼林立的压抑,躺在藤椅上数星星,在乡野小屋中恬静入睡……(经济日报 记者 武自然 通讯员 闻 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