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清远一体化共生共赢 产业共建 民生共享

2016年08月24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广州,清远。两个中心城区相距不足60公里的城市,一个是华南经济龙头、国家中心城市,千年商都;另一个是欠发达的年轻地级城市。数据显示,面积2.58倍于广州的清远,人口只有广州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更是不到广州的7%。

  不过,这一局面正在得到巨大改观:广东省通过实施珠三角城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战略,因城施策,确立了广(州)清(远)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两地通过产业共建、民生共享、协调发展,两地正在迈向一体化背景下的互动发展、共生共赢。

  立秋刚过的岭南仍热浪袭人,《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距广州中心城区约60公里、离清远市区20公里的广州(清远)产业园。只见推土车轰鸣,泥头车穿梭,开挖的坑基连片,一排排厂房已初具规模。不远处,清远富强汽车配件生产基地的车间流水线上,工人正在忙碌,这家企业率先从广州市白云区转移落户,项目已在试生产。

  在园区入口处的一块展示板上,记者看到,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金发科技、欧派橱柜、白云电器、立邦、致美斋、海大集团等都已进驻,而这些企业70%来自广州。

  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黄伟华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一年多来,园区已签约落户企业80多个,计划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入园项目已初步形成装备制造与新材料、汽车整车与零配件、生物医药与食品饮料等三大主导产业,这批企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1100亿元”。

  管理运营这个园区的,是国内开发区建设的标杆——广州开发区,他们受广州市委托组建帮扶团队。清远市授权园区管委会行使省辖市一级审批权,采用“充分授权、封闭运作”的管理模式运行。

  “目前,韩国三星投资70多亿美元的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广州的香雪制药、立白集团等40多家企业也在积极沟通,园区原计划面积已不够用,我们正计划扩园建设。再过几年,这里将崛起一座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5年后将再造一个‘清远工业’。”黄伟华称。

  广清两地在推进一体化发展和对口帮扶的过程中,积极谋划在两市交界地带重点打造广清产业园等四个合作共建的大型产业发展平台,有效拓展两市产业承载空间,促进两市产业优势互补,确保了广清一体化“落实到面上”。

  产业共建,只是广州市对口帮扶清远,加速推进广清一体化战略的一个侧面。近年来,广清两地立足于合作共建和一体化互动发展,重点围绕交通通信、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要素配置、生态环保和城市功能等六个方面谋划,实施了近500项共建项目。

  烈日下,长达6公里的大燕河跨线大桥上,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里是广清城轨的一座桥梁,现在进展顺利。目前看来,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明年上半年通车已有保障。”项目段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

  “广清一体化坚持交通先行,两市共同编制了《广清交通一体化专项规划》,加强了轨道交通、高速路网、普通路网、主干水网、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等六个方面的规划和建设对接,启动了‘五位一体’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确保了广清一体化‘连接在线上’。”广州市委副秘书长、清远市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李新全说。

  “城轨开通将使清远进入广州半小时生活圈,广清一体化进程将大大加速。”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兴奋地说:“两地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发挥,一个共生共赢的广清将会呈现。”

  事实上,去年,广东省委全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十三五”规划建议等文件都对推进广清一体化作出部署,将广清一体化升级为省级发展战略。今年2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要求广州深入推进广(州)清(远)一体化。

  “20家广州、清远两市定点医保医院可以即时结算,这是广州对我们清远居民发的大红包。”在清远人民医院门诊部,听到这个政策的清远市民陈天生兴奋不已。

  在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广清两市重点抓住了卫生、教育等领域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民生共享。

  “广清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医疗资源共享可能是百姓感受更直接的。”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姚谦明介绍说,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年7月与清远人民医院开展共建以来,清远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较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广州医疗专家分批进驻清远,从临床到科研全面带领提升医院的水平。未来,这里将形成粤北地区的医学中心。

  “像这样实现两地民生事业发展的共享,也是两地一体化的共生共赢。”李新全说,“比如,广州的房价较高,而清远比广州低得多,现在不少广州人到清远置业。”

  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表示,未来,清远市将围绕“广州所需”和“清远所能”,统筹城市功能,配置发展资源,积极承接广州部分城市功能转移,加速形成一体化的有机联系和内生动力,更高层次地实现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