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2016年08月30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8月30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首要任务,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生态融合、成果共享,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在发展目标上,《方案》提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要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方面大胆闯、大胆试,争取到2020年,试验区以服务开放型经济为目标的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政府服务等制度基本建立,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以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水平处于中西部前列,开放式扶贫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以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和开放式扶贫试验区“三位一体”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围绕建成“三位一体”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目标,《方案》明确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21项主要举措,包括加快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有序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设全国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等内容。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方案》明确支持试验区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发展智能手机、芯片设计等智能终端产业。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国家级大数据内容中心建设,支持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将相关应用及灾备数据向贵州已建的数据中心迁移,购买使用云服务。建设“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促进数据集聚共享。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融合,形成更多云应用及信息技术服务,带动关联业态发展。培育数据采集、清洗、加工等一批数据增值服务企业,加快建设国家级大数据服务中心。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为该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案》提出从深化对口帮扶、加强扶贫国际合、扩大农业开放与交流合作、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创新资源共享机制等5方面,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用市场力量牵引扶贫,促进学业、产业、就业有机统一,积极引导国内外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扶贫开发。

  今年8月初,国务院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据了解,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二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首个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于2012年获准成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