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狮子山"在吉林"东北虎"前示弱 降水成为最大危害

2016年09月01日 1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珲春9月1日讯(记者李己平)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原定进入吉林省“东北虎乡”延边珲春,却不料风头一转,31日7点50分前后向偏西方移动,移动过程中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狮子”遇到“老虎”气势骤减,危害转为以更大范围强烈降雨施虐吉林东部延边、白山、通化等市。记者也从蹲守抗台转为抗洪。

  相比台风的弱化,水势不容乐观。自29日14时到31日15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普降大暴雨,平均降水101.9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珲春市中土门子,降水量298.6毫米,图们江遭受百年一遇洪峰。

  珲春敬信乡是图们江下游,由于入海处泥沙堵塞,防止洪水倒灌成为防备重点。记者见证了这里的抗洪形势,作为珲春市委宣传部联系的防洪点,常委宣传部长刘林波、副部长初铁城分别带队日夜守望,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和水,做好防汛各种准备。

  31日下午,延边州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紧急新闻发布会,延边州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延边州水利局副局长郭明哲通报了延边防台减灾工作情况,到31日15时,延边共转移危险区人员近3万人,无人员伤亡报告。

  郭明哲介绍,图们江及布尔哈通河发生超警戒水位,其中图们江上游流量为4460立方米/秒,为超百年一遇洪水(100年一遇流量3800立方米/秒),下游区域出现漫堤的情况,全州城市是50年一遇洪水,这是延边州历史上降水范围和影响最大的一次。“不少民房出现进水情况,但到目前为止,未接到重大灾情报告和人员伤亡报告。”因水害影响,8月31日长春至牡丹江2167次火车停运。

  在降雨到来前和过程中,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多次召开紧急会议,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方面要全力以赴,全力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延边州防汛抗旱总指挥、州长李景浩多次到县、市一线检查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各县市主要领导坐镇各地防指,督导险工险段、山洪易发区等重点地区防御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今晨3点20分,第一次洪峰顺利通过图们市。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赶到珲春和图们,看望抗洪前线官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