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用活国家政策服务企业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16年09月02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9月2日讯(记者 吴陆牧)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通过对接落实国家激励政策,推动民间投资政策落地,为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不仅促进了一批企业转型升级、扩能提质、做大做强,更有效激活了民间投资,实现了政府、市场“两只手”的交融互动。

  今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全国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的20个地市和20个县区予以通报表扬,并明确从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企业债券发行、资金调度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等6个方面予以激励支持。璧山区是重庆市唯一获得表扬和激励政策的区县。

  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汽车转向系统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及电动转向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并开始试生产,但是受制于资金瓶颈,二期工程迟迟未能启动。“一度时期,公司对二期工程是否上马徘徊不定,正是有了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注入,给了我们扩大发展规模的底气。”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璧山区政府为公司争取到1.27亿元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有了这批资金的注入,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并有效带动了公司与德国大陆集团、清华大学等产、学、研机构的合作,直接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目前,璧山已有10家企业成为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受益者,共获得资金17亿元。

  2015年11月,众泰集团重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璧山高新区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该生产基地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今年11月首辆整车将正式下线。“如此快的建设速度,过去几乎不敢想象。”众泰集团负责人说,正是因为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注入,大大提速了项目建设进度,缩短了建设周期。

  璧山区副区长黄文杰说,截至目前,该区已经成功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项目35个(次),金额31.9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1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21075万元;中央财政提前调度资金2亿元;获得国土资源部单列1000亩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区城投公司成功发行企业债券23亿元,年利率4.93%,两山公司、绿岛公司分别计划发行20亿元、25亿元,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在对国家一系列激励政策有效落实的同时,璧山区还进一步加大了企业扶持力度。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该区坚持“创新+资本=新动力”理念,与西南证券公司合作,组建两支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已完成对众泰汽车、凯成科技、得润电子等项目的股权投资10.3亿元,成功培育本土企业——蓝黛传动A股上市,瑞普电气、兴渝涂料新三板挂牌,年内还有望促成6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

  “借力资本市场,公司直接融资金额就达10多亿元,利用这笔资金投入研发和再生产,将撬动几十亿元,乃至上百亿元工业产值。”蓝黛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上市融资,有效破除了阻碍公司实施创新和发展壮大的资金瓶颈,效果之好,超出预期。

  此外,璧山区还将“双创”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研究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创业行动计划”“专利资助办法”“科技成果登记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国家激励政策的落实,让璧山区经济社会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璧山GDP增长11.7%,增速居重庆全市第4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1.5亿元,总量居重庆市第2位,增长13.1%;其中民间投资30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增长近50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