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高新区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产业集群握指成拳

2016年09月05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左图 天津滨海高新区外景。

 

下图 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园区鸟瞰图。 (资料图片)

  走进天津滨海高新区,人们会惊叹于天津“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创新步伐,被一个个创新亮点所吸引。

  天津滨海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是首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也是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建设的中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201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滨海高新区正式获批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志着天津滨海高新区迈进国家创新战略的第一梯队。

  多年来,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经济增速及增量连续4年在天津排名第一,在全市发展中的战略支撑地位进一步凸显和强化,区域辐射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高新区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新能源产业集聚

  天津滨海高新区始终瞄准产业前沿趋势,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集聚效应明显

  天津滨海高新区不断加快创新步伐,已经成为天津市创新资源最为丰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最多、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重要区域。高新区始终瞄准产业前沿趋势,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集聚效应明显。

  国能新能源汽车2015年6月在天津滨海高新区落户,该项目依托萨博汽车技术平台,致力于突破长期困扰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瓶颈。这家公司以研发生产纯电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为主攻目标,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实现“弯道超车”,打造出一个世界级品牌。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滨海高新区自主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第一梯队”中的重要企业之一,动力电池生产规模全国第二,市场份额全球前五。此外,高新区还在全力打造以力神电池、波士顿电池和汇安汇电池隔膜为核心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以及以协鑫集团为核心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产业链。

  坐落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半导体区熔硅单晶是制作各类电力电子器件的主体功能性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目前,中环股份生产的区熔硅单晶产量居全球第三,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

  中节能智能玻显项目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旗下中节能新材料投资有限公司与韩国吉斯马特股份公司合作进行,该项目将在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内建设新型LED智能玻璃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新型LED智能玻璃可以将城市亮化与建筑物外围护结构完美结合,目前产品拥有国际发明专利5项,居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信息产业潜力巨大

  顺应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天津滨海高新区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创新突破的重要抓手

  高新区聚集了天津市70%的软件企业和53%的系统集成企业,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优势产业链,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60%。2015年,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420亿元,同比增长25%,占天津市比重超过50%,为全市信息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持,发展潜力巨大。

  天津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曙光“星云”计算机曾在第35届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中排名全球第二,并且连续4年位居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总份额第一。曙光产业基地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后,高新区从政策扶持、人才支撑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空间。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FT-1500A系列微处理器在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下自主设计研发,于2015年初发布。其采用国际先进的28nm工艺流片,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等特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在一些地方的信息化系统和工业控制领域实现应用,为“中国制造2025”打下坚实基础。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于今年6月揭牌。该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及其专家团队组成。记者了解到,天津麒麟已研发出面向飞腾1500A的麒麟操作系统V4新版本、麒麟自主可控安全云平台等衍生产品,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的领军企业。截至2015年6月,“国家电网智能调度控制系统”建设项目累计部署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已超过15000套。

  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告诉记者,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先机的战略制高点。天津滨海高新区顺应全球信息产业发展趋势,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加速成形,成为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名片

  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脊梁,高端装备更是“国之重器”。在天津滨海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加速成形,成为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名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是中国最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的骨干力量,主要从事空间技术开发、航天器研制、空间领域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航天技术应用等业务。40余年来,航天五院先后成功研制并发射了包括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神舟系列飞船和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在内的百余个不同类型的航天器。

  航天五院天津滨海高新区产业基地占地面积1043亩。记者采访获悉,产业基地主要开展以大型航天器总装集成测试实验中心(AIT)为核心的载人航天三期工程、探月三期工程、对地观测领域、通信卫星领域四大领域的重大航天项目。基地总规划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100亿元,全部项目投产后,总产值预计将达120亿元。大型航天器AIT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其中的KM8空间环境模拟器作为AIT中心的主要设备,直径17米、高35米,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空间环境模拟器。目前,AIT中心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是我国最早建成的空气动力研究试验基地,主要从事飞行器空气动力综合技术研究,开发研制各种飞行器气动外形优化设计平台。研究院承担过包括“神舟”系列飞船在内的我国几乎所有航天型号的气动研究试验任务,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航天十一院特种飞行器研发产业基地占地面积170亩,总规划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16亿元,主要开展先进无人机系统及其配套设备的设计、研发及制造。该项目将充分利用研究院总部空气动力技术优势,开展以“彩虹”系列无人机系统为代表的多种无人机的设计研制工作,并建有我国第一个特种飞行器总体技术设计部。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研发、设计、测试和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特种飞行器产业基地。

  自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计划”“小巨人企业成长计划”以来,天津滨海高新区已经成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源地和聚集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高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143家,数量位居天津市各区县第一,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336家。

  天津滨海高新区培育科技小巨人的成功经验也成为天津市的区域发展战略。天津市全面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小巨人”叫响天津,而天津滨海高新区无疑是其中的领跑者。

  “十三五”期间,天津滨海高新区将围绕建设天津国家自主示范区这一核心任务,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实现37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在“产业高端、排放趋零”的前提下,实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经济日报 记者 武自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