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沙漠葡萄酒交易中心成立

2016年09月05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海9月5日讯(记者陈力、通讯员赵永强) 葡萄之乡硕果累累,黄河明珠熠熠生辉。9月3日,中国?乌海2016“丝绸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暨第22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隆重开幕,世界上第一个沙漠主题葡萄酒交易机构——乌海沙漠葡萄酒交易中心同时成立。

葡萄采摘成为乌海市幸福产业。石历增/摄

  内蒙古乌海市虽然处在库布其、乌兰布和、腾格里三大沙漠包围之下,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从上世纪80年代,乌海人就开始种植葡萄,用葡萄装扮荒野、美化生活,与葡萄结下了不解之缘。进入新世纪以来,乌海把葡萄酒产业作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创特色、扩规模、上水平,趟出了一条高效、特色、精品的沙漠原生态葡萄产业发展之路,为地区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地域文化传承、创新和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葡萄酒产业是乌海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乌海由“沙”到“绿”、由“乌”到“海”、由“荒”到“荣”的奋斗历程。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告诉记者,这届葡萄酒文化节和这次学术研讨会是在我国葡萄、葡萄酒产业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希望这届乌海会议成为我国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发展上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我国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创新发展,使我国尽快实现由世界葡萄、葡萄酒生产大国到生产强国的关键转变。

  前不久,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6个国家的39位税务官到访乌海沙漠酒庄、品鉴沙漠葡萄美酒,对乌海沙漠原生态葡萄酒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天,来自18个国家的宾朋相聚乌海探讨合作,对当地融入“一带一路”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