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全面贯彻"绿色+"理念

2016年09月07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贵州省委日前审议通过《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牢牢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的生态底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贵州省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加强生态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深化改革4个重点,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走出了一条经济和生态“双赢”的路子。2015年,贵州9个市州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例为95.8%。

  发展绿色经济,就是立足生态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发展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产业,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建造绿色家园,即坚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为生态“留白”、给自然“种绿”,实现山水、田园、城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营造山水城市,打造绿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构建和谐社区;完善绿色制度,就是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构建生态体制机制新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以及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筑牢绿色屏障,即要大力实施“青山”工程、“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培育绿色文化,着力提高全民绿色意识,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建设一批绿色文化示范教育基地,健全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创作一批绿色文化优秀作品。贵州提出将每年的6月18日设为“贵州生态日”。

  贵州省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既要立足生态抓生态,又要跳出生态抓生态,把“绿色+”理念贯穿各个方面、融入所有发展,推动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开放结合起来,做强做优大生态长板。

  在促进大生态与大扶贫相结合上,贵州将通过易地搬迁、绿色产业、生态补偿促进脱贫,既让贵州绿起来,又让群众富起来。

  在推动大生态与大数据相结合上,贵州提出提高大数据发展水平,利用大数据更好保护生态环境,运用大数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实现大生态与大旅游相结合上,贵州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旅游业发展,通过旅游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让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各得其所。

  在大生态与大健康结合上,贵州将注重培育大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平台、龙头企业,让绿色与健康相得益彰。

  在大生态与大开放相结合上,贵州将加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与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之间的统筹,加强开放合作,办好用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以大开放带动大生态,以大生态促进大开放。(经济日报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