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唐卡艺术节开幕式在拉萨举行

2016年09月12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9月12日电(记者 代玲 魏金金)9月10日,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唐卡艺术节开幕式暨精品展开展仪式在拉萨夏扎大院隆重举行。有关领导、唐卡大师、专家学者等各界嘉宾代表300余人出席活动。

  大约建造于十九世纪初期的夏扎大院是拉萨老城区最古老的民居建筑之一,与唐卡这种承载藏民族历史与文化的艺术作品相映成辉,更为充分地展现了它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现代化的声、光仪器设备,也被运用到本届精品展展览中,使古老的建筑与唐卡一道散发新的时代光彩。

  同时,本届唐卡艺术节的地域、流派覆盖面之广又创新高。

  “除了传统的唐卡绘制中心地区(西藏拉萨、日喀则、昌都、青海热贡等),今年那曲地区、阿里地区也首次参与到本次艺术节,并提交了高质量的唐卡作品,得到了组委会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唐卡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扎西多吉介绍。

  据悉,作为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唐卡艺术节将从9月10日持续至9月14日。期间,将举办“中国唐卡艺术节精品展”、“中国唐卡艺术节交易展”、和“中国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以及唐卡及论文优秀作品颁奖、艺术节开闭幕式等活动。为满足广大观众的参观需求,精品展特别延展到10月10日。

  “三大主题活动”

  “中国唐卡艺术节精品展”将于9月10日至10月10日在拉萨八廓街夏扎大院展出。精品展是中国唐卡艺术节活动项目中最重要的一项展览活动。该展览是通过网络及其它新闻媒体,向国内外广泛征集的1000余件唐卡作品中,经中国唐卡艺术节组委会专家评审组最终选出200件作品,作为第三届中国唐卡艺术节精品展参展作品。中国唐卡艺术节精品展是目前国内外画师参与面最广、水准最高、最具权威性的展示平台。中国唐卡艺术节组委会还组织了国内最权威的唐卡艺术专家评审组,将对入选精品展的作品中评选出金、银、铜奖、创新奖,颁发证书及奖金。

  精品展时间为9月10日至10月10日每天10点至18点,面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地点位于拉萨八廓南街鲁固一巷13号夏扎大院。

  “中国唐卡艺术节作品交易展”将于9月11日至9月14日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举行。本届交易展以“创意、文化、效益、互动”为主题,突出强调传统文化内涵和作品的经济效益性。交易展由现场展示、现场交易、专家咨询鉴定等三大部分组成。秉承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理念,精心组织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政府机构及金融机构、文化企业、院校及专家等之间的合作,合力共建最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高端唐卡交易会品牌,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内外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传统唐卡艺术的魅力,体验和分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2015年西藏唐卡艺术鉴定中心在拉萨正式成立,作为权威机构,该鉴定中心面向海内外提供唐卡艺术作品的鉴定工作,同时凡在艺术节上展销的唐卡作品,均可现场得到该鉴定中心唐卡专家组的专业鉴定,保证大家完全可以放心选购及收藏。

  交易展时间为9月11日至9月14日每天10点到17点,地点位于拉萨市朵森格路2号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

  “中国唐卡艺术高端论坛”将于9月12日至9月13日在西藏岷山饭店召开。该论坛将发挥平台与纽带的作用,加强区域联系,促进学术交流与智慧交融,寻求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引导唐卡艺术不断向前迈进。本论坛将对唐卡艺术和产业领域内具有前瞻性和导向性的新论点、新理念、新思维进行汇集,对唐卡理论研究再认识与提升,为唐卡艺术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权威的学术理论基础,从而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提供方向和理论依据。

  高端论坛时间为9月12日至9月13日9点30分到18点,地点位于拉萨市雪新村路2A号西藏岷山饭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